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首相署表现及履行单位必须撤回它使用误导和被操弄的罪案统计数据伪称大马是东南亚最安全的国家

首相署表现及履行单位在其政府转型计划(GTP)的2011年年度报告和其许多的演示文稿中,宣称“马来西亚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大马处於‘最安宁’和‘最安全国家’指标的位置,即在东南亚是最安宁的国家,而在最安全方面则是亚洲排名第四,仅在纽西兰丶日本和澳洲之後,并在第5届的2011年全球和平指数(GPI)获得验证。”

此外,首相署表现及履行单位宣称,大马在2011年世界正义工程的法治指数(World Justice Project’s Rule of Law Index 2011) 排名年度报告中,马来西亚获得 在19个上中等收入国家中是最安全国家的信誉。这两个外部的验证强调了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在减少罪案方面取得的良好进展。

然而,最近有一封匿名信指控大马皇家警察操弄罪案统计数据,因而揭发了“人为呈现”的大马罪案情况,已经由大马皇家警察本身提供的数据获得证实。

根据大马皇家警察的统计数字,在同一个时期,他们已成功减少官方统计的罪案,即从2007年的20万9千572宗降低至2011年的15万7千891宗或24.7%。然而,有关成就却是牺性了未发布的“非指数罪案”,即在同一个时期的从4万2千752宗增至7万2千106宗或高达68.7%。

最可疑的是,根据大马皇家警察的数据,“非指数罪案” 从2007年以来是逐年增加的;根据记录,其总罪案数目从2007年增至2008年的21.9%至2009年的22.8%至2010年的29.8%,以及2011年的31.4%。

“指数罪案”大幅下降对比“非指数罪案”暴增,两者之间很明显地不连贯,这强烈地凸显了罪案数据被操弄,以及验证了有关匿名信指大马皇家警察正有系统地重新归类“指数罪案”至“非指数罪案”案例的指控。

此外,所有由首相署表现及履单位,以铺天盖地的方式宣传所谓已取得的成就,包括最令人难以置信地宣称马来西亚是东南亚最安全的国家,甚至比新新加坡更安全,其实都是建立在“人为塑造”和操弄数据。

尽管其他国家如新加坡,涵盖所有种类的罪案──在他们的罪案统计数字中包括道德和白领犯罪,但马来西亚竟然还从官方统计数字中,以发布“指数罪案”数据和隐藏“非指数罪案”来修饰其罪案数据。在英国,即便是“反社会行为”也在警方的网站上被列为罪案。

令马来西亚人民完全困惑的是,为何一宗抢劫案只因为有关武器柀被“隐藏”,而把它重新归类在“非指数罪案”内。同样的,根据大马皇家警察,“如果破门而入发生但没有任何物品或财物已明显地被有关窃贼偷取,例如,如果罪犯在逃跑之前,他或她没有偷取到任何财物……有关查案官将一定会援引较轻微罪行的条文如第452和453条文提控涉案的罪犯”,而这是“非指数罪案”。

首相署表现及履行单位必须彻底整顿其整个罪案报告和评价机制,而不是通过操弄罪案数据夸耀大马皇家警察的成就,例如吹嘘在介於2009年和2011年之间,街头罪案下降了高达39.7%。

首相署表现及履行单位必须即刻推荐舍弃荒唐可笑的官方“指数罪案”和已隐藏的“非指数罪案”归类,因为它显然是受到操弄,旨在提高马来西亚人民的“印象”。

事实上,警方和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持续重视公众对罪案“印象”的工作,而不是由相关负责单位通过操弄数据,以显示当局已有效的打击罪案。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9月4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