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快速先遣车价格差距一事凸显了国 防部在采购事项上的隐忧

在今年9月8日,苏丹依布拉欣殿下质询:“在购买特种部队的配备时,任何人都不应该在采取优势的情况下,为自己谋取私利。”殿下补充说,国防部最近以276万令吉购买了4 辆快速先遣车,或相等於每辆69万令吉。

苏丹随後展示其中一辆快速先遣车和另一辆他以15万令吉购买的私人轿车。

根据报道,也是特种部队上校的苏丹依布拉欣指出:“哪一辆将是你的选择?我不明白为何政府涉及高昂且收费不合理的采购。”

上述采购是隨着国防部一系列有争议采购国防交通工具的後续,它更引发了纳税人的金钱是否花得物有所值的一大疑问。

在2008年,国防部以23亿令吉或相等於每架1亿9千300万令吉,购买12架欧洲直升机公司(Eurocopter)的Cougar EC725直升机,尽管由巴西政府提供的同一款式直升机的献议价格,每架只不过是8千280万令吉。国防部曾试图向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证明,它们以较高的价格购买有关直升机,是建立在当地空军需要的工具为“量身订做”的基础上。

去年,防部国也颁发60亿令吉的合约给宝实得海军船坞(Boustead Naval Shipyard),以建造6艘巡逻舰(Offshore Patrol Vessel),以及颁发75亿5千万令吉的合约,向多元资源重工业集团(DRB Hicom Bhd)购买257部装甲车(8×8 Armoured Personnel Carriers )。

这60亿令吉的合约随後膨胀至90亿令吉,而国防部长阿末扎希解释有关的购买和价格上升,事实上大马购买的是“濒海战斗舰”(Littoral Combat Ships,LCS)。

这起事件随後被揭发国防部长只是把德国制造的“Gowind Class”海军舰艇“改名”为“濒海战斗舰”(LCS),这是美国建造技术上更先进船舰的名称。我们只可以解释的是把船舰“改名”只为了误导公众相信,我们确实需要颁发90亿令吉的合约以购买种类最佳的船舰。

同样的,被揭发的还有我们以75亿5千万令吉向多元资源重工业集团购买的257部装甲车,其实该集团是以17亿令吉向土耳其防务系统公司购买这257部装甲车。不过,多元资源重工业仍然需要装置某些可选配备,例如在装甲车上装置炮塔枪软件系统,它是超出合理地相信这种“量身订做”,将造成费用从17亿令吉膨胀至75亿5千万令吉,或每部装甲车的平均价格,从660万令吉增至2 千940万令吉。

上述争议被揭露出来的时候,我被国防部长指控为一名试图揭露国防机密的外国间谍,以及被批抨为对国防科技的一知半解。

然而,如今批评是来自柔州苏丹殿下,部长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承认调查一个明显的财务违规。阿本身扎希在昨天回答说:“国防部积极看待殿下的评论,(我)将研究苏丹报价的快速先遣车是15万令吉,但供应商的售价却是69万令吉这两个价格之间的差异。”

我们呼吁上述的所有交易,不是由国防部本身,而是由一个独立的国会监督委员会展开调查和审核,因为马来西亚人民没有信心,该部将能够展开一个公平和光明正大的调查。

根据在政府转型计划下推动的采购透明,国防部支持成立监督委员会以证明一切采购都是光明正大是非常关键的。毕竟,如果上述的所有交易,使用政府的金钱都是物有所值的,那麽,可以确定的是这个独立委员会将是没有什麽好隐瞒的。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