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2013年财政预算案标示政府在收入放缓下仍扩大开销的模式在这个时代走向终结


在过去的几年,政府都能够大幅度地增加其预算,以达致每年都创下记录的开销。这已使到政府必须扶持经济,因为我们正面临着吸引私人投资的挑战,以及我们的贸易贡献下降。
然而,2013年财政预算案的估计增幅仅有0.7%(2012年:11.8%;2011年:16.1%),即从估计收入的2千零72亿令吉增至2013年的2千零86亿令吉,这是自1999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呈以来,以及如果没有发生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的话,估计增幅最小的预算案。

因此,国阵政府被迫提呈一个开支比前一年小的财政预算案。政府建议的行政开销,从2012年的2千零26亿令吉减少至2千零19亿吉或减幅0.3%;发展开销也从469亿令吉减少至467亿令吉或减幅0.4%。
减少预算开支,将会对政府通过财政方式来扶持经济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事实上,在过去几年,我们一直不能减少预算案的财政赤字低於4%,这反映出浪费了多年时机,因为我们未能通过减少浪费丶滥权和贪污而遏制我们的开销。
发展开销持续下降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政府一贯地减少它的重点发展开销,这将对我们的经济造成更大的乘数效应。
国阵政府财政预算案内发展开销的支出开销比例,从2003年的31.5%下降至2007年的27.1%至2012年的21.3%。令人担忧的是,在2013年竟然持续和进一步下降至18.6%,创下大马有始以来的新低。
这表示政府減少投资与当前的收入,将导致在未来的几年仅有低回报的经济。
联邦政府的债务增至朝不保夕的5千零20亿令吉
我们联邦政府的债务从2004年的2千420亿令吉增至2009年的3千630亿令吉至2011年的4千560亿令吉。在2012年,估计我们的债务将增至5千零20亿令吉。这表示在过去的8年,国家的债务明显地增长了107.4%。
更令人担忧的是,有关债务显著地增加了我们偿债义务的承诺。我们的偿债义务承诺增加,将严重地束缚我们未来的行政和发展开销。加上在2013年的财政预算案显示,政府的财政收入成长速度放缓,以及鉴於它目前在公共开销和投资方面的过度依赖,将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从2003年至2008年,我们的偿债义务增幅达21.9%,即从105亿令吉增至128亿令吉。然而,从2008年至2013年的这接下来的5年,每年的承诺却增加高达73.4%!
官方的联邦政府债务也预计将会增加,因为我们债务所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从51.8%增至53.7%,保持在略低於55%的法定联邦政府债务上限。然而,即使是53.7%,这个数字却是被塑造的,因为它没有把截至2011年12月,政府的潜在债务(contingent liabilities)和隐藏债务列入在内。
更可怕的是,政府的潜在债务预计在2013年,将因为530亿令吉的捷运计划(MPT)和其他大型基建计划而迅速增长。这些驱动债务的费用完全是账外融资(off-balance sheet)或不被视为联邦政府正式债务的一部份,尽管它最终都是由联邦政府资助。
在欧洲,西班牙正面临重大的金融危机,需要动用数千亿欧元来拯救,其“官方”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68.5%。但是,由於各种潜在债务和银行的拯救计划,“真实”的比率显著更高,但已导致它经济濒临崩溃,处於危机之中的变化依旧不断。
我们绝对不能让我们自己纠缠在类似的危机当中。
财政预算案的赤字本来是6.7%;2015年赤字目标为2.5% 失败的原因
根据经济报告书,政府在2012年能够维持其赤字在4.7%的水平上,即低於5%,但只是因为未编入预算案内这一年已追加的附加预算210亿令吉收入。若非上述原因,基於政府在2012年的开销,我们的赤字将增至6.7%。
政府已宣布它计划在2013年的财政预算中,维持其赤字率在4.0%。然而,很明显的是,政府原本计划从2011年杪控制赤字率在2.5%的目标,即使是延长至2015年,也不可能实现的。政府的财务开支急遽下降,将使到这项任务变得更加不可能实现。
没有政治意愿
这份财政预算案凸显了联邦政府,根本没有政治意愿进行制度性的改革以管理我们的预算。我们看到供作发展开销的资金比率下降,我们也没有看到任何认真和努力地解决联邦政府的债务,包括“官方”和“隐藏”的债务。
国阵政府提呈的2013年财政预算案内容,犹如重复以往的年度预算案一样,只使用相同公式,却完全没有考虑到不断变化的情况,以及我们今天面临日益增加的经济挑战。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