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

降低车价不会加剧巴生谷塞车 民联誓增加巴士改善公共交通

转载自《当今大马》,《辣手杂志》:

尽管一些人士担忧降低车价将会加剧我国首都的塞车问题,但是民联却解释,两者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相反降低车价比较可能会鼓励民众购买更好的汽车,或是省下部分开销。

民联也表示,一旦上台执政,他们就会大幅增加公共巴士的数量,来改善公共交通系统。

公正党策略主任拉菲兹昨晚在一场论坛上表示,根据研究显示,汽车的需求是“不弹性的”(inelastic),这意味着汽车销量不会因为车价下滑而相应提升。

人民公正党策略主任拉菲兹讥讽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克里兹反驳民联降低车价计划的理由可笑,指后者不了解汽车的买卖过程及政府入口汽车的准证机制。

他昨晚在“降低车价”运动上致词时说,慕克里兹明显的不了解开放市场的机制。

“我们等了两个月,慕克里兹才对我们的建议做出回应。他是掌管入口准证的副部长,两个月了,我都已经放弃希望了,但他现在的回应只是说我们公开拍卖入口准证的建议不会降低车价。我肯定他不知道汽车是如何出售的。”

他说,他不认为慕克里兹了解入口准证机制,也肯定后者不了解开放市场机制,因为他们已经被局限在一个被控制的环境太久了。

做为废除汽车三重税务计划的一部分,民联在7月提出公开拍卖汽车入口准证的建议,并承诺会在执政后落实这项计划。

拉菲兹解释,如果政府每年发出7万张入口准证,那拍卖这些准证就可以获得逾30亿令吉的收入,而这笔收入将可用来弥补因废除汽车税务所造成的部分税务损失。

早前,慕克里兹批评拉菲兹的这项建议,并指此举违反了拍卖的逻辑,因为拍卖准证只会使每张准证的价格提高,而政府目前对每张准证只收取1万令吉的费用。

此外,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则指出,拍卖汽车入口准证,将确保拍卖所得的钱,可以直接进入政府的口袋。

“当我们拍卖这些准证,那些真正入口汽车的人将继续购买准证,而政府则可赚取收入,而不是使那些中间人受惠。众所周知,高达80%的汽车入口准证,都是落入20%的申请公司手中。”

他也解释,降低车价并不会大辐增加国内的交通工具数量,他指出,巴生谷的人口与汽车比例已经超过一人一车,并笑言在每一名婴孩出世时,就已经拥有汽车。

“换而言之,降低车价并不会增加路上的交通量,因为每一个人只能同时驾一辆车。即使你决定再买一辆车,但路上的比例已经是一人一车,你同一时间可以驾多少辆车?。”

拉菲兹也指出,一个人决定买车或使用公共交通是基于多种变数,而大马目前的高拥车率,主要是因为公共交通系统差劲,使汽车成为每个人的必须品。

他认为,只要公共交通系统获得改善,汽车就不再是每个人的必须品,而降低车价只会提升人们升级现有汽车的兴趣。

“我们都知道在巴生谷地区的一些居民,虽然每月收入都少于2000令吉,但他们大多都拥有汽车,这意味着,购车与贫富无关,他们都是被迫购买车辆,因为我们的交通系统太差了。所以降低车价并不会使他们买更多车辆,但他们可以升级。”

此外,潘俭伟也认为,政府应该选择花费15亿令吉来增加公共巴士数量,以减轻巴生谷地区的交通拥挤问题,而不是花费500亿来发展巴生谷捷运计划。

他指出,新加坡的土地面积比巴生谷小,人口也与巴生谷相近,但该国却有约3300辆公共巴士在路上川行,而且也有完美的捷运系统。

“吉隆坡只有约800辆巴士,今年我们增加到1000辆巴士,但是我们有更分散的人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