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大马教育大蓝图》

转载自《星洲日报》:


朝野领袖纷纷出席教育大蓝图推介礼,了解未来国家教育命脉。右起为人民进步党主席拿督卡维斯、民主行动党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马华丹绒马林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黄家泉及上议员邱思祥。

NTV7

(吉隆坡11日讯)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说,在《教育大蓝图》下,鉴定了11项转型计划,在未来13年,即2013年至2025年,分3阶段取得教育发展的成果。

他说,这11项转型计划包括,提供公平机会获得具有国际水准的教育机会、确保所有学生掌握马来文及英文的能力、培养有价值观的大马人、把教师转型至专业选择、确保所有学校都具有高表现的领导、加强州与县教育局和学校的权限、利用资讯工艺科技的影响扩大全马学习素质、部门传递能力和生产力转型、与家长及社区和私人机构合作、每令吉开销都要物有所值及提高透明度让公众问责。

9大领域5大愿景

慕尤丁说,教育部以5大愿景,即接受教育机会、素质、公平、团结和效率及9大主要领域,鉴定11项转型计划。

他说,在大蓝图下,国家教育评估报告鉴定的9大主要领域,包括提升教师专业、提升学校领导素质、提升学校素质、加强课程素质及评估、提升掌握多语能力、加强父母、私人领域及社会的合作、加强学生获取高等教育及就业机会的能力、加强资源管理效率及创立教育传递系统的能力。

他也说,11项转型计划,旨在提供人民所需的教育系统,一些转型是改变策略及教育方向,一些则是正在进行或已进行的运作改变。

制定关键绩效指标

他强调,大蓝图执行期间,教育部将为相关单位,特别是最高管理制定关键绩效指标,再从上至下传达该指标讯息至学校,确保目标坚定及一致。

大蓝图分三阶段进行

2013至2025年马来西亚教育大蓝图分三阶段进行,即着重于提升教师能力、加快系统进展及通过灵活操作转向卓越教育水平。

慕尤丁强调,首阶段推行时间为2013至2015年,旨在提升教师能力、强化教学品质等,政府也会加强州级及县级教育官员能力及学校领袖领导才能,让更多学生受益。

在首阶段末期,教育部将确保所有教师、校长及学校至少达到预期水平。
第二阶段介于2016至2020年,着重于加快系统进展。

慕尤丁说,这阶段将改变国家教育系统结构,涉及约4万1000名教师及约1万名校长。
教育部会重组部门相关单位,尽速达标。

“政府也会重新检讨中小学课程,确保它符合全球社会及经济发展。”
慕尤丁指出,第三阶段介于2021至2025年,届时所有学校、教师及校长将展现超越最基本标准的能力,教育部将集中于提高灵活操作,以迈向卓越专业水平。

该部也将革新大部分学校的管理方法,朝向成功模式,旨在建立一个能持续自我改良的教育系统。

2017年起取消国中预备班

慕尤丁说,2017年开始,将取消所有国中预备班。

他说,为加强各源流学校的国语掌握能力,该部会在小学阶段推行标准国语课程,华小及淡小也包括在内。

“推出这项标准课程后,将在2017年开始全面取消预备班。”

慕尤丁说,该部也鼓励学生学习各种附加语言如华语、淡米尔语、阿拉伯语或各自母语或其他语言。
这项措施是概括在第2项改革计划下,既确保所有学生掌握马来文及英文的能力。

希山: 培养学生价值观

内政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形容,《2013-201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是一分全面的大蓝图,不仅改善教育系统弱点,也关注培养学生价值观。

“这是延续之前的蓝图,并加以改善,认清眼前的挑战。”

他说,大蓝图提出的改革计划,必须获得各造合作才能成事。

许子根: 提升教育素质

许子根博士说,政府在过去55年成功把教育普及化,目前是时候把它转变为素质教育。

他指出,其他国家的教育素质突飞猛进,大马却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须下决定提升,以免落于人后。

许子根也是民政党主席,他说,这分大蓝图是政府的重要承诺,如果全民齐心协力,加上教育部重新整合资源和人力,把高素质教育官员下放各区,便可看到成果。

民政党下月呈备忘录

“副首相在致词时强调,政府将提升各源流素质,包括增建华小,发展华文教学。”

他说,民政党将于10月中针对这分大蓝图提呈备忘录予教育部。

针对董总号召的9‧26抗议行动,许子根建议教育部及董总领导心平气和的讨论。

颜炳寿: 接受不同看法

马华副总会长颜炳寿指出,教育大蓝图是以包容性方式,让各造提出不同看法,也反映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理性治理国家的方针。

他说,首相也建议学生应掌握三种语文,提升竞争力。

“教育大蓝图也提及学生应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不论来自城市或郊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