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可能明年上半年闪电大选

转载自《南洋商报

尽管政府将于明年举行闪电大选的传言甚嚣尘上,朝野政党被指已厉兵秣马,全面备战。

不过,朝野对“闪电选举”定义,持有不同看法。

国阵成员党领袖认为,由于国阵面对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需花费时间妥善处理,因此提早选举的可能性不大。

反对党方面,民主行动党领袖认为,首相很可能在明年宣布大选,避免时间拖得越久,对国阵越是不利。

回教党领袖却认为国阵必须先观望东马砂州州选战况,如果国阵在砂州大胜,全国大选也将不远。

●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大约在明年上半年

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说,为了避免情况越来越糟糕,首相很可能在明年上半年闪电大选。

他说,目前的国家情况的的确不利于国阵提早举行选举,不过,令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更担忧的是,拖得越久,情况会更为恶化。

他说,首相也希望通过闪电大选来巩固本身在巫统的实力,重新寻求人民的委托。

对于华人票不倾向于国阵,潘俭伟说,从国阵近期打出种族牌看来,国阵似乎已放弃华人票,反而把重点放在马来票及印裔票,确保国阵不会流失马来票。

针对雪兰莪州支持信风波对行动党造成的负面影响,潘俭伟承认,有关事件确实破坏了行动党的良好形象,不过其影响应该只局限于巴生而已。

“行动党的目标是必须争取至少七成华人票。”

●马华中委张日洲:目前局势不利国阵

马华中委拿督张日洲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坦言不看好明年举行闪电大选,主要是因为目前的局势对国阵不是太好,华人选票还是没有回流。

他说,在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领导下,目前马华的当务之急是筹备全国大选,全力冲刺,加强华人对国阵的信心。

不过,他透露,马华已启动选举机关,在每一个州属展开大选筹备工作。他说,马华有信心可以赢回吉打州政权。

针对国阵可得的华人选票,他说,估计会有30%华人支持国阵,国阵在下届大选的华人票得票率会比3·08大选来得好。

●行动党财政方贵伦:拖得太久不利国阵

行动党财政方贵伦则预测会在明年杪举行闪电大选。

他说,目前国家经济情况非常不明朗,全球极可能暴发第二轮金融风暴,大选拖得太久,对国阵越是不利。

他相信行动党可以稳住华人票,至于马来票则不明朗,主要是因为马来人比较容易被煽动。

●回教党副主席沙拉胡丁:东马大选投石问路

回教党副主席沙拉胡丁阿尤持不同看法,认为国阵会尽量拖延大选。

“沙巴和砂拉越是国阵的‘定期存款’,纳吉必须观望东马的情况后,才能决定大选日期。”

他说,若国阵在明年的砂州选举中失利,全国大选肯定会延后举行。他说,回教党在第12届全国大选的马来票得票率为43%,料下届大选增加5至7%马来选票。

对于马华指回教党不曾放弃建立回教国理念,回教党及行动党也无法在这个课题上达致共识,他说:“如果行动党认同回教国理念,它就不再是行动党。”

他承认建立回教国是回教党的政治理念,不过,行动党及回教党在其他许多课题上都达致共识,包括建立公平、良好施政政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