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资讯法案遭州法律顾问刁难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雪州议会《资讯自由法》遴选委员会委员聂纳兹米点头承认,已通过二读的《资讯自由法法案》是已经" 掺水"的版本,跟当初非政府组织提呈的草案存在落差,但他承诺遴选委员将提升目前法案。此外,他批评委员会的两名国阵成员依旧缺席会议,没有捉紧反对落实《资讯自由法》的机会。

斯里斯迪亚区(Seri Setia)州议员兼雪州议会《资讯自由法》遴选委员会委员聂纳兹米(Nik Nazmi,左图)承认,在经过多项程序,包括联邦政府官员如总检察署委任的州法律顾问经手法案之后,当下的《资讯自由法法案》就打了折扣。

他表示,当雪州政府要推行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就会遭到联邦政府的人手尝试阻止,让他们面对不少阻力,包括还未三读的《资讯自由法法案》。

不过,他相信现在还是有提升的空间,有望能够进一步打造可反映出人民要求的《资讯自由法》。

良好施政联盟(Coalition for Good Governance,CGG)早前召开记者会,点出雪州政府早前在州议会上已经通过二读的《资讯自由法法案》,不如他们早前所草拟的法案,很明显已然经过稀释。

当时良好施政联盟已经点出,雪州政府拟定法案会需要经过州属法律顾问,所以要是内容要如他们的草拟法案,并获得州属法律顾问通过,相信会是一大挑战,所以不排除该法案因此出现大打折扣的情况。

聪明就该捉紧机会抗民联


另一方面,聂纳兹米也提到,雪州政府一直想要扩大边界,尝试在州内推行《资讯自由法令》,让联邦政府意识到他们已经不能如当年般,可以完全掌握所有资讯。

他指出,虽然他们多方面向联邦政府提出的挑战,有70%会面临失败,就犹如向前走两步却倒退一步,但是至少不是维持原状不变,"我们不向前推的话,他们就赢了需要不断堆积出公众压力(才能推动政府改变)。"

他透露,《资讯自由法》遴选委员会的国阵成员,即丹绒士拔(Tanjung Sepat)的卡林(Karim Mansor),以及轰埠区(Kuang)的阿都苏古(Abdul Shukur Idrus)已经两度缺席会议。

他指出,既然国阵坚持反对落实《资讯自由法》,那两名代表应该要出席会议,因为这是他们道出反对心声和缘由的大好机会,他们甚至带可以带同本身的专家前来指正。

"如果他们是聪明的就应该捉紧这个机会。"

聂纳兹米表明,其实受委的国阵议员有一定的权力,但是他们却不会好好利用,甚至反过来以其权力捉民联的小辫子,但是他们却始终抗拒。他非议国阵是惧于改革,害怕不曾接触过的《资讯自由法》。

此外,来自国阵巫统的双溪武隆(Sungai Burong)州议员莫哈末三苏丁(Mohd Shamsudin Lias)原本接受雪州议会的委任担任公共账委员会(PAC)主席,却在动议当天转态反对受委。

冀法案明年三月通过

马来西亚20年行动方略昨晚在华总谢富年礼堂举行英文《资讯自由法令》讲座,主题为"我们真的需要《资讯自由法令》吗?",出席者大约40人。

讲座主讲人为良好施政联盟《资讯自由法》特别小组兼独立新闻中心执行主任雅嘉特莉(V. Gayathry)、聂纳兹米和律师公会的邱进福。

聂纳兹米是前来代替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主讲,后者据悉因有要事在身而无法赴会。

雪州政府在今年7月14日正式二读通过《资讯自由法》,预计将在明年三、四月州议会再次提呈三读,若再获通过,则意味着日后任何人都能直接付费向各政府机关资讯官索取政府文件。

雪州议会《资讯自由法》遴选委员会负责谘询、收集民意。此委员会由淡江州议员沙礼顺吉(Saari Sungib)带领,其他委员则包括四名民联议员和二名国阵议员,即:斯里斯迪亚区的聂纳兹米、昔江港区(Sijangkang)的阿末尤努斯(Ahmad Yunus Hairi)、黑风洞区的阿米鲁丁(Amiruddin Shari)、梳邦再也的杨巧双、丹绒士拔区的卡林,以及轰埠区的阿都苏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