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星期二

禁足名单,越来越长

转载自《光华日报》:

文:董格宁

砂拉越的民情特色,在于“友善”两字。待客之诚,犹是客气。为何沾了政治的俗气,朴素民风遽然转变,公然拒人于千里之外,乃至这些年月禁足砂州者声势浩大:

公正党妇女组主席祖莱达、副主席蔡添强、总秘书拉菲兹、行动党全国宣传主任潘俭伟、全国副主席郭素沁、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和政治学者黄进发博士,均不受欢迎。

倒数砂拉越州选的日期越来越短,禁足砂州的YB名单随之越来越长。就连设计“乌巴”的黄隆汉也公然被挡在犀鸟之乡的门外了。乘搭Malindo航班早上7时30分航班,4月9日早上9时抵达古晋,据知他已列在入境黑名单之中。

何解?接受《当今大马》记者刘伟鸿电访,黄隆汉只说这些:“我问他什么理由,他说上头的指示,没有给予任何理由。”嗯,难道“没有理由”就是全部的理由吗?

此前一天,行动党副全国宣传秘书张念群律师也遭禁止入境民都鲁,尽管战友亚沙国会议员张聒翔得以顺利入境。同一个班机,同一个时段,同一个政党,而且他俩还是同是张姓宗亲,何以境遇截然不同?

此后一天,另有4名希联领袖排队被禁:槟城州行政议员阿都玛烈、人民公正党峇央峇鲁国会议员沈志勤、民主行动党霹雳州主席兼太平国会议员倪可敏,以及木威国会议员倪可汉。

看到这些,选举委员会主席哈欣阿都拉一筹莫展,坦言权限牵制,选委会无权干预砂州的移民事务主权,本身因此无能为力云云。那么,选民届时将会如何评说这一场球赛呢?

何况,身在网络的大时代,旧有的那一套肆无忌惮的禁足之道,确确实实不管用了。借助人人都懂的新科技,现场转播轻而易举,每一个人的身影可以穿越时空,轻轻松松地走到当地粉墨登场。

时到如今,应用Skype再也不是电脑本科的专才,才能接通的秘密武器。就连手机的wechat和whatapp,也能默许任何时段的即时通话。纵然黄隆汉身在西马,有问题吗?

坐镇吉隆坡的总部,黄隆汉可以把他笔下构思的每一张画稿,按照战情的需要,陆陆续续传送到当地的党所。砂州的同志,一一下载,送到印务馆,自能跟着大量打印出街了。

少了舟车劳顿,黄隆汉省下登机和下机的时间。这大半天,算来够他用作创作更多的作品,反击国阵。算计这些,禁足黄隆汉入境本州,得益和弊端,请问到底何者为大呢?

同理,拒绝一个个在野党领袖入境,非但不能阻止他们到来演讲;恰好相反,正好疏通了文宣的管道,扩大了宣传的气势,既让民众打自心底寄以万二分的同情,且助长了对手的士气和人气。

Youtube之上,所有大气磅礴的演说,任你看。每一种言之凿凿的声音,任你评。张念群律师和黄进发博士,皆不能通过关卡,然则,他们是无一刻不在那里,卯足全力,继续和百姓互动。

可惜,朝廷的当权者,眼光始终停留在70年代。旗下颐指气使的师爷所提的魑魅魍魉,往往也只是贻笑大方的馊主意。这些高官还以为加长了黑名单,加大了禁足的力度,这个近在眼前的州选举就绝对安全了。

因为这样,倒数砂拉越州选的日期越来越短,禁足砂州的YB名单也随之越来越长。接下来,一张A4,恐怕也不够用了。可是,“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希望阿德南领悟了,还不太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