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陸兆福回應重疊鬩牆風波‧“公正黨5人棄選才來談”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26日訊)行動黨和公正黨在砂州選舉中在6個選區交鋒,行動黨組織秘書陸兆福指出,除非宣佈放棄和不再展開競選活動,而且支持行動黨候選人,行動黨才會要求峇都吉當候選人作出相同舉動。

他今日在行動黨總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時說,“當然,我不認為他們會這麼做。”

至於公正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今日指兩黨還有協商的空間,陸兆福說,2013年之前,一旦提名後,候選人可以在3天內選擇棄選,如今這項規定取消了,只要一提名,選票就會印上候選人名字。

他說,既然候選人無法棄選,行動黨只好繼續競選。

在第11屆砂拉越州選中,行動黨及公正黨“自己人打自己人”的選區是曼旺、峇都吉當、成邦江、姆祿、牛麻及姆倫州選區。

原本重疊選區僅3席


陸兆福說,其實原本重疊的選區只有3個州議席,分別是曼旺、姆祿及姆倫,後來公正黨連成邦江和牛麻也上陣,讓人感到十分遺憾,認為沒有真誠地對待兩黨之間的協議。

他說,一些公正黨領袖在提名後還發表誤導性的談話,指公正黨在最後一分鐘都願意協商。

“選舉不是今日決定,明日就可行動的事情,行動黨要認真看待,必須經過一套程序,包括檢查候選人、提名人和附議人,只要其中一人有問題,例如破產,提名表格就會作廢。”

他說,行動黨要的是真正符合資格的候選人,不是拿了委任狀就去提名中心的人。

“我們已經對公正黨說了想法,而且在提名日前一週已經說好,當行動黨準備下場作戰,公正黨還是繼續爭取一些議席。”

已電告努魯說明立場

他說,行動黨在4月14日已經與公正黨副主席努魯依沙通電,說明行動黨的立場是最後決定,與其再談,不如趁早備戰。

“我們也很自豪,行動黨的候選人都能夠順利提名。

我們最後一分鐘更換一名候選人,因為發現他上屆大選沒交財務報表,這也顯示我們是認真看待選舉。”

他也說,行動黨候選人阿都阿茲原本獲委任狀出戰實達干新州選區,最後一分鐘改打峇都吉當,行動黨砂州主席張健仁也指示阿都阿茲等到9時50分才提名,如果公正黨沒有違約,行動黨不會派人在峇都吉當選區競選。

詢及會否在希望聯盟會議中對公正黨採取行動,陸兆福說,此事將在砂州選舉後再談。

陸兆福說,行動黨和公正黨一起耗資10萬令吉在砂州6個選區進行民意調查,分別是史納汀、成邦江、武吉舍慕惹、曼旺、峇都吉當和石隆門。除了曼旺,其他5個選區都是行動黨的支持度略勝一籌;而曼旺區兩黨的支持度都是36%。

他說,4月7日的議席談判,與會者包括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和他、公正黨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茲敏阿里和副主席努魯依莎,儘管民調對行動黨有利,但是行動黨開出“配套”條件,行動黨交出最有勝算的峇都吉當,還有馬魯帝和馬占州選區,換取其他8個選區。

雙方領袖曾簽手寫協議

陸兆福表示,阿茲敏阿里協商多要求一兩個選區,林冠英同意讓出拉耶,條件是姆倫交回給行動黨,和公正黨在布拉甲上陣。

他說,當天雙方領袖簽署一份手寫協議,其中行動黨在8區上陣,分別是史納汀、曼旺、峇都吉當、成邦江、姆祿、牛麻及姆倫、武吉舍慕惹;公正黨則是競選峇都吉當、馬魯帝、馬占、拉耶和布拉甲;當天公正黨承諾24小時內作最後確認。

他指出,在公正黨主席拿督斯里旺阿茲莎也出席的4月11日的會議中,公正黨要求交換選區,以打叻換曼旺,馬魯帝換姆祿。

“我和林冠英說,如果重啟談判,砂拉越行動黨將會要求拿回峇都吉當,因此要求維持4月7日的決定。”

他說,當天在新聞發佈會上,旺阿茲莎宣佈希望聯盟已經達致協議,將會在州選中以1對1的方式競選。

“當時是公正黨副主席蔡添強要求進行民調,但是民調結果對行動黨有利,就不願意遵守。”

至於行動黨和公正黨議席談判的手寫紙條是否可作為協議,陸兆福說,儘管是手寫,但是已經寫明兩黨原則上同意競選的議席,並且有雙方簽名,即使沒有“協議”兩字,
已經是一份協議書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