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星期三

“1MDB毁约乃官联公司之最” 潘俭伟指纳吉不能继续沉默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一马公司因没有摊还500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而宣告违约,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说,这是官联公司史上最大的毁约事件,促请首相纳吉公开解释。

他今日在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说,财政部不能对这件事保持沉默,纳吉也要全面解释这次的财务危机。

“财政部不能对此事继续保持沉默,这是大马史上任何政府子公司中,最大的毁约事件。”

“尤其是一马公司及纳吉,在面对在野党批评者的多次警告,仍重复否认政府需要拯救一马公司。”

指有权追政府还债

他指,随着这项违约,一马公司所有的债券持有人已有绝对选择,要求大马政府替一马公司缴付债务。

“一马公司已承认,这次的冷岳债券违约触发其他交叉违约,包括一马公司在2039年到期的50亿令吉伊斯兰债券,以及大马城有限公司2021和2024年到期的24亿令吉伊斯兰债券。”

“一马公司指它向社会保险机构借贷的8亿令吉贷款没有交叉违约问题,尽管可能会导致贷方援引“重大不利变化条款”(要求解约)。”

他指,一马公司进一步声称,一马公司的伊斯兰债券及社会保险机构的贷款,都获大马政府的担保。

“这已清楚显示,一马公司将完全依赖大马政府解决它的财务危机。”

债券正式宣告毁约

由一马公司能源(冷岳)有限公司发行总值17亿500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昨日到期,一马公司及其担保人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都没偿还这笔利息,导致债券宣告毁约。

一马公司今早发文告证实毁约,但它归咎IPIC拒绝根据协议,履行支付债券的利息及本金的义务。

新加坡《海峡时报》也报道,这次的违约“立即导致首相纳吉政府曝露在需要承担64亿8100万美元(约253亿令吉)债务的风险下”。

钱付给阿尔巴BVI

IPIC曾于去年10月及11月,为一马公司支付1亿300万美元的债券利息。IPIC作为债券担保方,若一马公司无法偿还债务和利息,IPIC有义务帮忙还。

作为交换,一马公司必须向IPIC公司支付14亿美元抵押金,同时允许IPIC公司收购发电厂的49%期权;但较后,一马公司以支付近10亿美元赎回这一期权。

无论如何,《华尔街日报》早前陆续报告,一马公司原应向IPIC公司和子公司阿尔巴投资(Aabar Investments PJS)支付的两笔庞大付款无故“失踪”。

而国会公账会一马公司报告,声称一马公司曾在董事局不知情下,支付42亿4000万令吉的债券押金予一家“冒牌的”阿尔巴BVI。

而IPIC与其子公司阿尔巴投资之后更出面澄清,阿尔巴BVI跟他们毫无关系,他们从未收到任何的付款。

虽然一马公司原先坚持,阿尔巴BVI乃IPIC和阿尔巴投资全权拥有,后二者撇清关系做法令它“感惊讶”,但一马公司总裁阿鲁甘达后来却声称,该公司或踩进“大骗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