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星期四

個人身份入稟破紀錄‧納吉訴誹謗案6宗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12日訊)首相拿督斯里納吉自2014年起,陸續以個人身份起訴數名反對黨議員、媒體機構等誹謗,至今官司多達6宗,而甫被控的公正黨總秘書拉菲茲,或將是納吉二度提告的對象。

官司纏身的拉菲茲去年5月首度被納吉起訴誹謗後,再於402反消費稅集會上,指納吉妻子羅斯瑪花費5千萬令吉購買服裝,納吉的代表律師拿督哈法立占已表明會發律師信,要求這名班登區國會議員公開道歉,否則將再興訟。

作為國家領導人,納吉和大馬前5任首相比較,更傾向以個人身份及通過法庭管道,要那些涉及誹謗他和妻子者付出代價,而累積的誹謗官司數目,也創下紀錄。
有權以個人身份訴訟

無論如何,政治人物不滿外界指控導致名譽受損,而採取法律行動非罕見,前副首相拿督斯里安華和檳州首長林冠英曾數次入稟法庭起訴馬來報章《馬來西亞前鋒報》和國陣領袖,一些案件也勝訴。

較早前,被喻為巫統御用律師的哈法立占已表明,納吉有權可以個人身份打官司,並沒有因為其首相身份,而出動總檢察署。

高庭法官茜蒂卡迪扎在3月17日裁決,納吉具有法定地位和資格,以個人身份興訟,並駁回行動黨太平區國會議員倪可敏要求撤銷訴訟的申請。

倪可敏去年在臉書上張貼一則“現在誰是首相?”貼文,被指涉嫌誹謗納吉和其妻子羅斯瑪。

6宗正在法庭審訊的納吉起訴他人誹謗訴訟,皆由哈法立占擔任其代表律師,一些案件的起訴人為納吉夫婦。

暫未有案件和解或審結




目前被列為答辯人的對象包括馬華前總會長敦林良實、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倪可敏等,媒體機構則有伊斯蘭黨報《哈拉卡》、網路媒體《當今大馬》。
雖然多數案件曾經歷調解程序,但至今沒有一宗訴訟達成和解,也沒有任何一宗案件已審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