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星期一

拯救大马,还是老马?

转载自《光华日报》:
如是我刎

文:董格宁

那个下午,大家都纷纷赶着来了。60名领袖和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同站一块,一起倒吉,在马来亚大学校友会俱乐部上祭出了连篇累牘、鉅细靡遗的旨在“拯救大马”的〈公民宣言〉。

当下的阵容,是再强大不过的。《光华日报》若列的那一匹布长的名单,星光闪闪。每一位,都能独当一面,每一位皆是形象出众的领导。可是,他们都自动地把镁光灯,全部自动地刻意让给了老马: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副主席郭素沁、组织秘书陆兆福、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署理主席沙拉胡丁、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兼雪兰莪州务大臣阿兹敏阿里、副主席蔡添强、伊斯兰党副主席胡桑慕沙、波各先那区国会议员玛夫茲、前总秘书慕斯达法阿里、净选盟2.0主席玛利亚陈、前主席安美嘉、首相署前部长再益依布拉欣 ……。

此外,除了老马家族的夫人茜蒂哈斯玛,前吉打州务大臣慕克里,还有久违不见的前马华总会长林良实、巫统元老沙努西。另外,多名领袖虽然没有现身现场,皆出面支持宣言: 前财政部长达因、巫统副主席沙菲益阿达、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以及退伍高级警官扎曼。

目的清楚,立场鲜明。老马上台演说,一如既往,清清楚楚,诉求有四: 通过非暴力与合法途径,撤除纳吉的公职,同时对付纣为虐者、废除违宪律法,整顿警方、反贪污委员会、国家银行、公账会的廉政。

但是,他们各自所怀抱的,确实同出一气吗?《光华》新闻内文入微的笔录,流露了部分的玄机所在: 虽然林吉祥与林良实相连而坐,但是记者不见彼此之间有所交流。

回顾那些年一言难尽的恩怨,眼下这个镜头的缘由所在,读者思之自明。说到底,他们都是昔日的死敌,短短一夜之间,怎么可能恩仇尽了,从此结成出生入死的盟友呢?

记者会上的提问所示,也是这么一回事。诸如救国盟会否争取释放安华,马哈迪轻写淡描,漫不经心地简短回应:“吾等关心,乃是撤除纳吉。”那么,纳吉既除之后呢?

说实在话,追溯这个国家晚近的政治演绎,一时之间,当下的联盟,确让两个阵营的拥趸和随扈,都转不过身来。为了倒吉,一切都可以商量。马哈迪乃说,为了达到目的,才与在野党和民间组织站在同一阵线。之前呢?

前后并说,大家自可体会,政治遵奉的游戏规则,没有分明的敌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既然他们可以跟着老马的步履,为了倒吉共赴大会,自然也有贵胄和绅耆愿意各为其主,坚定挺吉。

可是,一人的去留,当真可以残渣余孽的魑魅魍魉,结党营私的歹戏拖棚吗?可惜,37段长的〈公民宣言〉,点到为止。对体制的改革,老马事后只耍太极,始终没有详说。

那么,他们所放眼的,到底拯救大马,还是拯救老马? 对此不解,举义参与的衮衮诸公,也没有明白的解说。难怪跟着后面的,戏终甚至喊出“烈火莫熄”的口号;既让老马错愕,也可从中觉察政治错体的非常荒谬,超乎想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