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假想題”“不實際”為由‧10道涉1MDB問題駁回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8日訊)國會下議院今日駁回數名在野國會議員多達十題涉及向首相及財政部長提出有關政治獻金和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1MDB)的問題。

國會秘書拿督羅斯米以不可提問“假想題”和“不切實際指控”作為理由,回函通知問題遭駁回的國會議員。

潘儉偉:瑞士文告非憑空捏造

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在國會召開新聞發佈會時說,他要求首相拿督斯里納吉闡述瑞士總檢察署要求大馬協助調查1MDB不當使用40億美元的事件以及總檢察署是否對2011年匯入首相私人戶口的1億7千萬美元一事展開調查。

他強調,針對瑞士總檢察署要求配合調查的事件是出自瑞士總檢察長麥可勞伯的文告,並不是憑空捏造的假想題。

他說,若政府繼續不願回答問題,只會讓民眾心中存在更多想像空間。 他說,議員的問題遭駁回顯示行政者不尊重國會,行政權和立法權之間不能達到互相制衡。

林立迎:馬華民政有收獻金?

行動黨泗岩沫區國會議員林立迎詢問納吉26億令吉政治獻金是否被徵稅以及該筆款項是否也被匯入馬華、民政等國陣成員黨戶口。

他說,羅斯米在回函中表示,相關提問可以直接向處理相關事務的部長查詢。

“我是不是應該把書面問題交給首相署部長拿督馬袖強?他也是民政黨主席,還是我也該把問題交給來自馬華的首相署部長拿督魏家祥,問他們的政黨是否有收到部份的政治獻金?” 他說,若相關問題無法獲得回答,在野議員將會在辯論時“把握機會”作出提問。

其他問題遭到駁回的包括行動黨峇眼區國會議員林冠英、勞勿區國會議員莫哈末阿里夫、公正黨武吉卡迪區國會議員三蘇依斯干達和高淵區國會議員拿督曼梳。

三蘇依斯干達要求首相回答,所收到26億令吉當中20億3千萬令吉的償還細節,包括款項退還給誰、是否以現款支付,以及通過甚麼銀行退款和國家銀行會否公佈有關交易。

不滿懲處阿里芬動議遭駁 此外,林立迎也不滿他援引議會常規第80(2)條文要求將公賬會主席拿督哈山阿里芬交給特權委員會懲處的動議遭到駁回。

他說,哈山阿里芬以多數公賬會成員不在國內為由而展延總稽查司提呈1MDB最終調查報告,惟過後遭揭發當中只有3人身在國外。

他認為,哈山阿里芬必須受到特權委員會對付,不過國會下議院議長丹斯里班迪卡回函以“這是公賬會的行程安排”作為駁回動議的解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