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身兼首相及财政部长的拿督斯里纳吉,必须针对在马来西亚内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承担起全部责任

两天前,纳吉终于承认:“在马来西亚内,我们正面对一个挑战性(经济)的形势。”然而,纳吉试图把当前和即将到来的经济危机责任全部转移到“我们无法掌控的外来因素”。他说:“他们不是我们的错误,也不是我们的弱点。”

首先,纳吉归咎於国际原油价格“从大约的每桶100美元暴跌至目前的每桶介于每桶32美元和33美元。”

然後,纳吉指责美国联邦储备局的标准利率“使到美元与全球货币的价值相比更为强劲”。纳吉也指责中国的经济放缓对马来西亚的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

没有人会否认以上因素确实超出了马来西亚的掌控范围,不过,我们今天苦苦挣扎的经济状况,在实质上已加剧了纳吉政府的失败丶弱点丶错误和滥权。

原油价格在2007年之前低于每桶27美元。然而,石油价格在这个年份之前从来没有阻碍马来西亚的经济表现。

相反的,需要向纳吉提出质询的问题是,究竟是谁从2008年9月开始担任财政部长,这也不就是在他的任期内,当原油价格徘徊在每桶100美元以上时,所有的超额收益又发生了什麽事?

我们在经济繁荣时期所享有的丰厚利润,应获得充分的节约或投资,以确保我们将能够有适当的缓冲以维持任何时候的油价下跌或全球的经济放缓。然而,所有的利润在过去的7年,已经通过贪腐丶滥权丶管理不当扣挥霍而被消耗了,以致马来西亚政府在应对全球经济中出现的任何波动,都显得欲振乏力。

这种情况反过来,导致政府不顾一切地落实消费税(GST),然後又加剧了普罗大众已经面对的经济困难。

纳吉指控美国联邦储备局调高利率也令人莞尔,因为这项举动已一直被预期会在某个时候发生。事实上,美联储曾被预期早在3年以前已升息,这意味着纳吉应该感谢他有一个额外的3年去“准备”国家如何应对美国利率上升所带来的影响。

讽刺的是,纳吉承认我们正完全处于国际原油价格和美国利率的怜悯,这证明了我们适度的经济表现在纳吉的领导下,已经达到作为超高峰石油价格和超低的全球利率的一个结果,而不是因为纳吉的经济管理。

纳吉的承认,证明了在马来西亚内的经济外部压力只有很小的韧性,惟反过来,却也证明了纳吉大肆宣传的“政府转型计划”(GTP)和“经济转型计划”(ETP)已彻底失败。

逾7年之後,马来西亚人民和国际投资者,现在可以看到纳吉如何通过经济修辞的把戏。虚有其表和粉饰“转型”的说辞根本就不是什麽,它只不过是作为掩盖诡计和幕後正发生的滥用权力的一个幌子。无论如何,真相已经因为全面爆发的一马公司(1MDB)和26亿令吉捐款丑闻而被揭露,这也已经使到马来西亚沦为国际上的笑柄。

招致的後果是,马来西亚令吉在2015年彭博社一篮子的10个亚洲货币中是表现最差的。

因此,尽管享受着多年来的超高油价和全球低利率的记录,身兼首相及财长的纳吉,必须针对马来西亚未能建立任何实质性的经济弹性来抵御外部的动荡而负起全部责任。纳吉所大肆宣传的GTP和ETP改革,不论是在实施上和目标的实现中都已悲惨地失败了。

更糟糕的是,纳吉只会推诿责任,没有一个由他本人去责怪其实是在他亲自的批准下导致一马公司面对500亿令债务压力而崩溃,以及他接收具有争议的26亿令吉“捐款”汇入其私人户头。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