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应该针对一马发展有限公司据称如何没有动用公款来拯救而发表一份部长级声明,并且允许国会议员在今年1月26日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上辩论该声明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日前宣称,政府没有动用任何公款来解决一马公司的金融危机。

纳吉在首相署今年度第一场常月集会上指出:“一马公司所面临的课题即将终结,一如我在6个月前所承诺般。值得我们高兴的是,我们不是通过备忘录(MOU)的方式去解决它,而是通过一个‘协议’,没有动用到人民的任何金钱。”

早前,一马公司总裁阿鲁尔甘达接受《The Edge》的专访时也吹嘘,一马公司不像马航或普腾的案例,一马公司没有让政府来拯救而摆脱困境。

任何有财务知识的马来西亚人民都知道首相是在撒谎,他试图把500亿令吉的一马公司丑闻扫在地毯下。

很明显的,纳吉企图在两个方面误导马来西亚人。

首先,所谓的一马公司问题已经获得解快,惟他们在现实中,距离解决甚远。

尽管与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有一个“协议”,即建议以180亿令吉与IPIC进行债务资产置换(debt-asset swap ),惟这项计划尚未完成,以及不能肯定一马公司能否腾出这180亿令吉的资产,在2016年6月与IPIC互换债务的等值。

事实上,在2015年6月签署的债务资产置换是唯一的可能,因为政府已经为IPIC提供了一个间接的担保来拯救一马公司── 如果一马公司未能履行其协议的一部份,马来西亚的纳税人将不得不掏出现钱来赔偿IPIC。

同样的,出售大马城予依斯干达海滨控股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IWH-CREC)的联营财团计划也远未完成,正如一马公司本身已承认这一点。整个计划只将在2016年6月落实,并且是假设所有在协议内的附带条件都能获得所有的各造去履行。

在第二方面,即使他们已经获得解快(或他们都未解决),他们正由纳税人的拯救来获得解决。

以大马城为例,出售时获得庞大的利润,只是因为联邦政府当初以极低的折扣价出售土地予一马公司。一马公司在2012年以16亿令吉购得地段,而最近则以所谓的74亿1千万令吉出售当中的60%土地,即便在这片土地上并没有铺下一砖一瓦。

从这宗买卖计划获取的金钱,应该存入国库以协助人民应对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而不是进入一马公司的口袋协助该公司来偿还其债务。

纳吉或许也已经忘记了,他曾在去年2月发出9亿5千万令吉的紧急贷款予一马公司纾困,尽管纳吉已在国会承诺,政府将不会拯救一马公司。

此外,政府提供一马公司另一封“担保信”,以便向大马出入口银行(Bank Exim)借贷另一笔1亿5千万美元(6亿5千万令吉)的款额。

鉴于纳吉如此肯定没有动用纳税人的金钱作为解决一马公司困境的方案,我们呼吁纳吉在国会针对一马公司丑闻发表一份部长级声明。而第一个最有可能的机会就是在2016年1月26日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出席的国会议员应该被允许辩论该声明,以确保所有的疑虑都永远平息。

如果不能这样做的话,只将证明首相已经很不诚实,有很多隐藏和甚至不敢在这个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回答问题。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