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究竟是以74亿1千万令吉或52亿8千万令吉的价格脱售马来西亚城私人有限公司(BMSB)的60%股权?

在昨天的一整天,我一直收到媒体和普罗大众的信息,他们在评述中“通知”我有关一马公司在2015年12月31日作出的宣布,与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在2016年1月3日于香港交易所已作出宣布之间的差异。

一马公司宣布说:“依斯干达海滨控股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IWH-CREC)联营集团已经以123亿5千万令吉估价大马城(Bandar Malaysia)的地段。因此,它60%的土地股权成本将是74亿1千万令吉。在执行所签署的股份买卖协议後,一马公司将获得10%或7亿4千100万令吉的订金,这项交易预料在2016年6月杪完成。”

另一方面,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则宣布:“在2015年12月31日,马中联营集团与一马地产有限公司(1MDBRE)订立股份买卖协议,据此,马中联营集团将以52亿7千900万令吉购买60%由一马地产有限公司持有的马来西亚城私人有限公司的股权……”

我没有即刻在昨天发表任何声明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样一个如此明显的交易价格差异,一马公司需要立即作出澄清或回应以消除市场的混乱。

惟情况相反的是,一马公司不像平常般迅速地对其批评作出反驳,它在昨天完全没有作出任何回应。出现如此巨大的差异但缓慢作出回应,只能提高马来西亚人民和全球金融界的疑虑。

由中国为首的财团在诠释持有大马城60%股权的“购买价格”方面,难道就仅仅是一个“非刻意的差异”(innocent difference)?例如,一马公司谈论的是土地的价值,但中国铁路工程集团谈论的却是实际的购买价格。无论如何,即便是这样的一个解释不合情理,但一马公司已明确地指出在签署协议後将获得10%或7亿4千100万令吉的订金。

或者,一马公司在实际的成交价格上,竟然会犯下如同一名学生在加法/减法上的错误吗?

又或许,一马公司提供一个夸大的数字,让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看起來很好?也许一马公司没有预期到中国铁路工程集团会在香港交易所作出上述宣布,以及会有人真正去阅读有关的宣布?

不论以上述哪一个才是真实的,我们知道在历史上,阅读一马公司的文告必须抱持高度的怀疑态度,因为他们往往没有把真相和盘托出。一马公司的声明经常是塑造且只告诉你他们想要你知道或认为的情况,而不是给你完全地去了解整个概况。

例如,当国际石油投资有限公司(IPIC)预付10亿美元予一马公司,以便它偿还以德意志银行为首的财团的贷款时,一马公司就刻意不告诉马来西亚人民财政部已经赔偿有关交易。

还有,当一马公司宣布据称它已“赎回”从开曼群岛的投资时,并没有真正宣布它究竟“赎回”的是什麽或者是这些资金的去向。

因此,我们呼吁一马公司公开由一马地产有限公司(1MDBRE)与依斯干达海滨控股/中国铁路工程集团组成的联营集团之间所签署的买卖协议,以确保有关各造之间对于协议的理解将不存有含糊地带。

这样的话,即使在有关协议内出现可能会损害到一马公司和马来西亚纳税人利益的显著和实质性的条款,也没有人可以指责一马公司只选择性地向公众和马来西亚人民揭示他们所不关心的讯息。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1月5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