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进一步澄清”它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在香港交易所的宣布这两者之间所出现的差异,使得整个事件变得更加离奇

让我事先说明,我们欢迎一马公司针对依斯干达海滨控股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IWH-CREC)组成的联营财团购买大马城私人有限公司60%股权出现的价格差异,在昨天发表“进一步的澄清”而透露了更多详情。

一马公司在早前作出的宣布指出,国有投资公司在这项脱售计划中将获得74亿1千万令吉,惟中国铁路工程集团(简称中铁)在香港交易所的宣布则是这项交易价格为52亿7千900万令吉。

无论如何,一马公司在昨天发布“进一步澄清”文告内的更多详情,反而有效地反驳了一马公司在2015年12月31日发布的声明原文,以及中铁于2016年1月3日在香港交易所的宣布。

一马公司在原先的宣布中明确地点出,一马公司“已执行股份买卖协议以出售大马城私人有限公司(BMSB)的60%股权”。

中铁在作出的类似宣布中也点出它“从招标代理中收到一封正式的中标信函(a formal letter of award)…….通知联营财团已获得购买BMSB的60%股权权益的权利”。中铁补充说:“在2015年12月31日,联营财团订立股份买卖协议……据此,联营财团将购买BMSB的60%股权权益。”

然而,一马公司的“进一步澄清”却是通过解释IWH-CREC不是购买BMSB的股权来驳斥这两者早前所作出的宣布;取而代之的是,联营财团将购买一家新的特别用途公司(SPV)的60%股份。然後,这家SPV将从据称价值为123亿5千万令吉的BMSB和敦路萨国际贸易中心城市私人有限公司(TRX City Sdn Bhd)中,分别购买多片大马城的土地。

虽然它可能会出现如我们这些吹毛求疵的门外汉,但在股份买卖协议中出现的微妙明显差异都具有广泛的影响,以及需要作出进一步的澄清。

在每个人脑海中的第一个问题是,当中铁若只是要购买一家新成立的SPV的话,为何中铁要向香港交易所宣布它已购买BMSB的60%股权?肯定无法想像亦如中铁这种公司,在交易所监管机构下,会犯下这麽简单的错误。

更重要的是,一马公司最新披露的SPV对于股份销售计划的结构,也增添了对于整个交易可否完成的不确定性。如果BMSB已出售60%股权,那麽大马城的土地已经有效地被联营财团接管。可是,如果只是新成立的SPV已出售60%股份,那麽SPV还没有接管大马城的地段,它仍然有待进一步的谈判。

如今,整个大马城出售予IWH-CREC联营财团的课题,已经使到金融界和普罗大众越来越混淆。

如之前提及的,为了避免信誉进一步受损,我们呼吁一马公司的董事应接立刻同意公开一马公司与IWH-CREC 联营财团之间所签署的股份买卖协议。这是为了确保马来西亚人民能够了解有关交易的具体条款,而不是让一马公司主导国人去相信已把讯息“粉饰得漂漂亮亮”的版本。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1月7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