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仅由一马发展有限公司针对脱售马来西亚城私人有限公司60%股权所支付的实际价格作出澄清,只将会让马来西亚人民和金融界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困惑

在整个事件混淆了一天以後,一马公司终于在星期二早上发表文告“澄清”脱售马来西亚城私人有限公司60%股权所支付的实际价格。

在这之前,出现混淆的原因是一马公司宣布:“依斯干达海滨控股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IWH-CREC)联营集团已经以123亿5千万令吉估价大马城(Bandar Malaysia)的地段。因此,这项60%的土地股权成本将是74亿1千万令吉。在执行所签署的股份买卖协议後,一马公司将获得10%或7亿4千100万令吉的订金,这项交易预料在2016年6月杪完成。”

在另一边厢,中国铁路工程集团(马)私人有限公司(CREC,简称中铁)却在香港交易所宣布:“在2015年12月31日,马中联营集团与一马地产有限公司(1MDBRE)订立股份买卖协议,据此,马中联营集团将以52亿7千900万令吉购买60%由一马地产有限公司持有的马来西亚城私人有限公司的股权……”

根据一马公司的宣布,这显示一马公司将被支付74亿1千万令吉;惟来自中铁的宣布却是它只将支付52亿8千万令吉,从而引发了这21亿3千令吉的差距究竟“遗失”了去哪里的许多疑问。

一马公司昨天澄清说:“中铁在香港交易所宣布的估价并非售地的估价,而是他们在大马城计划净资产值的估计股份。基于特定的假设,在2016年1月至6月完成交易期间,将会进一步谈判这个估价。”

我一读再读有关声明的句子後,不禁要对庆祝甫上任一马公司总裁职位满一周年的企业债券市场专家阿鲁尔甘达,竟然可以作出这样的回应而大声笑了出来。

一马公司所作出的澄清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通过巧妙的言语和不协调的金融官样文章来混淆读者和要他们就范。

到目前为止,我们被一马公司和中铁所告知的是,依斯干达海滨控股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IWH-CREC)购买了一马公司的子公司即马来西亚城有限公司的60%股权/股份。

如果是这样的话,唯一被关注的相关数目是IWH-CREC购买这些股权共支付了多少钱。中铁向他们的监管机构即香港交易所宣布,他们支付52亿7千900万令吉。

而由大马城已进行的土地估价──不论它是123亿5千万令吉或200亿令吉或只是42亿令吉,都是无关紧要的,因为一马公司出售马来西亚城私人有限公司的60%股权只被支付52亿7千900万令吉。

因此,一马公司显然是企图以60%的“土地销售估价”以及它将收到74亿1千万令吉来欺骗民众,因为它根本就不是一宗土地买卖的交易!

不论是有意或无意,一马公司已经试图在去年12月31日的宣布中吹嘘更大的数字,以便让首相看起来更好而犯下了一个重大的错误。现在,要不就是一马公司承认它犯下错误,否则,那就是一马公司正在尝试以一个完全可笑的企图来解释有关数额的差异以掩盖已很显眼的愚蠢错误。

尽管一马公司通过宣称“有可能会调整74亿1千万令吉的卖地估值,但这胥视大马城的部份债务是否可以转移给财团”而致力于缩小有关数目的差距,但这个理由却站不住脚。

这是因为中铁将被要求针对这麽一个重大数目的差距支付──52亿7千900万令吉和可能增加至74亿1千万令吉,而向香港交易所和他们的股东作出公开的交待。香港交易所的监管制度肯定是不好惹的,除非中铁要冒着不必要的风险对自己作出严厉的惩罚。

为了避免信誉进一步受损,我再次呼吁一马公司的董事应该即刻同意公开一马公司与IWH-CREC 联营集团之间所签署的股份买卖协议,这是为了确保马来西亚人民可以了解整个交易的具体条款,而不是让一马公司只想要国人所相信的已“粉饰得漂漂亮亮”的版本。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1月6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