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中央政府插手 雪州水供重组受阻

转载自《光华日报》:

雪州水供重组计划顾问潘俭伟表示,他将在数天内针对一些公司在雪州水供重组计划上所发表的不确实指责,提出更多的资料作出反驳。

他表示,中央政府原本在去年1月16日决定,同意让州政府接管4家雪州水供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工作,以重组水供计划,因此他对于政府突然宣布将直接与有关水供公司谈判的决定感到奇怪和失望。

“我不明白为何部长(能源、水务及通讯部长拿督沙兹曼)这么做,是否是为了保护私营公司?”

因此他希望部长给予解释,并在作出任何决定前通知州政府。“针对雪州水供重组计划课题,一直以来,我们都有跟中央政府联系,而雪州政府的任何意见都会通知中央政府。”

潘俭伟表示,州政府献议57亿令吉接管雪州4家水供公司,但问题是如果中央政府认为此价格太高,应与州政府讨论。

他透露,雪州水务公司(SPLASH)、雪州水务集团(ABASS)、雪州水供公司(SYABAS)和商业高峰(Puncak Niaga)一致拒绝献议,不过雪州水务公司及雪州水务集团还有谈判的空间;其他两间则态度强硬,表明将直接与中央政府谈判。

他说,根据合约,中央政府不能直接与有关公司进行谈判,任何关于水供的课题都必须与州政府进行谈判。

询及若中央及州政府无法达成协议,此事会否陷入僵局?他说,有可能,就像霹雳州政局。他说,州政府主要是为人民争取更低廉的水费。

潘俭伟是在“雪州民联国州议员激励营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受询时时发表谈话。

雪州水供公司原计划从今年1月1日起,调高水费。而能源、水供与通讯部长拿督沙兹曼于去年12月指出,根据协议,布城、吉隆坡及雪州的水费从1月起调高31%,不过,为了让雪州政府重组雪州水供架构,水费调涨计划展延至3月31日执行。

而雪州4家水供公司目前都尚未国有化,属于特许经营公司。若中央政府无法在3月31日前接管这些公司,它们有权根据此前签订的特许经营合约,调涨水费最高37%,因此雪州政府尽力争取接管水供公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