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教长国会总结指重启白小原校须符合三条件

转载自《当今大马》:

教育部长希山慕丁今日表示,准备重新启用被弃置超过7年的白小原校校地(tapak asal)作为微型华小的用途,但是必须先解决当初致使学校搬迁的三大条件,即学校的安全、健康与舒适性。

他今晚在国会下议院为教育部总结辩论时回应重开白小的问题表示,该部准备启用白小原校校地作为学校的用途,建议中的学校可以从任何其他微型小学搬迁过来。

“教育部将制定条件给校方、家教协会或董事局,必须对安全、舒适性和学生及教职员的健康给予教育部书面保证。如果没有获得校方、家教协会和董事局的书面保证,教育部是不会答应重新启用有关校地。”

在国会采访的记者今午获得副教育部长魏家祥通知,指希山慕丁将作出“重要宣布”,不过教长的国会总结显然并未带来预期中的惊喜。

希山强调,在解决白小原校问题时,不能够忘记白小原校关闭的历史。

重提白小原校搬迁理由

他指出,当初白小原校家教协会於1999年9月24日致函教育部,基于下述理由申请搬迁学校:

1)安全原因:学校门前的道路狭窄和倾斜,没有适合的地方泊车,导致其家长在大道旁停车。

2)健康问题:由于大道的车辆关系,导致严重的空气与声音污染。

3)舒适问题:由于地方不足,没有足够的班级无法容纳逐渐增加的学生人数。没有足够的地方充作课外活动。

他说,基于上述理由,加上当时一些国会议员的要求,教育部批准白小搬迁,并且协助在丽阳镇寻找校地及资助兴建新校舍。

“由于最近一些情况的变化,出现要求重开白小的呼声,导致教育部需要研究之前关闭原校的原因,并且探讨此事对校方、学生与家长的长期影响。”

“因此,我在5月2日指示副教长(魏家祥)实地考察情况,并且提呈一份报告给我。虽然教育部受促在当地提供教育设备,但是教育部必须考虑上述3个因素,即确保校址的适合性、确保校址拥有基本设施如道路、水电供应,以及仔细的策划确保学校能够平衡当地需求,以便出现学生不足的问题。”

“重开白小”问题不存在

不过,当人民公正党峇都国会议员蔡添强询问希山是否会“重开白小”时,希山重申,教育部必须考虑上述原因才能够做出决定,唯保证他有意愿解决此事。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也要求发言,但是未获让路发言。

希山慕丁较后在国会走廊受询时解释,“重开白小”的问题不存在,因为白小已经被搬迁,该部现在是要探讨之前造成学校搬迁的原因,即安全与舒适性等。

“我们很乐意看到目前的校地重新启用作为其他学校的用途,因此不是重开原校的问题,这点你必须很清楚。此外,我也要与所有相关方面即校方、家教协会和教育部拥有密切的合作,一旦我们做出决定,我不要旧的问题再次发生。”

“所以,我刚才说的是我们的承诺是探讨目前的校地,而不是重开一间已经被搬迁的学校,条件是必须与各造密切的合作。”

“我刚才(在国会)不回答是重开(白小),因为问题不是重开,有关学校已经被搬迁了。我要的是保证,以前造成搬迁学校的因素不会重演。”

拒设期限重启白小校地

不过,他拒绝设下一个期限何时重新启用白小校地,“如果我们继续政治化这个重开或搬迁等问题,永远不会有结果,这也是我向已故熊玉生的承诺”。

“我们可以有很多可能性,例如限制学生的人数等,所以我不想在这里做出承诺,是否要限制学生的人数、安全与舒适性等问题,必须要非常理性的加以解决。”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搞半天,白小還是沒有開阿,要開就開,不開就拉倒,等的不夠久嗎?大選輸了也才說準備重開白小,但是必需解決以下三個條件。屁話。那就是還有很久很久的時間要等。

匿名 说...

等開白小,可能要等到′白頭到老′,也可能等也不到,因為只是說說好玩的。等到白小已經沒有利用價值,他們才不會管。

匿名 说...

我覺得,教育部長說的三個問題確是應該要先解決的。其實我認為,那塊地真的不適合念書的話,就不要勉強。如果有更舒適的學校可以讓學生念書,不是更好嗎?我們在爭甚麼?爭一個象徵的東西,一間都不能少?沒有實質意義。教育的本質在教與學。不是在一間已經荒涼的地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