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與凱里同是牛津畢業‧潘儉偉:壓力來自期望

转载自《星洲日报》:

(吉隆坡)提及全球著名高等學府,十之八九都會提及牛津大學。而“308”大選,也把兩名“牛津人”送入了國會殿堂,成了國會新兵,他們是巫統林茂區議員凱里和行動黨八打靈再也北區議員潘儉偉。

凱里是首相女婿,也是巫青團副團長;自然成為最高調的新人。一舉一動成了眾人焦點。提起他的人,總愛搬出他“牛津大學畢業”的背景。

頂著“牛津大學畢業生”的光環,壓力到底有多大呢?潘儉偉說,壓力都是來自本身的心態;無可否認,每個人都會對畢業自頂尖大學的畢業生寄以厚望,但這可以成為鞭策自己,以把事做得最好的動力。

“大學背景並不成為我壓力的來源,因為它只是訓練你大腦思考的場所。若有壓力,那也是來自我的期望。”

在注重學術表現的東方世界中,大部份人都認為,就讀的大學鑒定了一個人的智商與才智;然而,潘儉偉卻認為,這都是不同人的思維問題。

待人處事取決於個人

他表示,如何待人處事,完全取決於個人怎樣看問題。“你可以做一個聰明的強盜,也可以做一個很好的官員。如何選擇,就看你自己。在哪裡畢業,是沒有關係的。”

手握牛津大學文憑者,往往成了大家的焦點,是優勢,還是包袱呢?潘儉偉認為,這絕對是優勢,因為洽談生意時,別人都會因他是牛津畢業生,而願意聆聽他的看法。

“我也從牛津大學帶走了很強的思考與分析能力,而不只知道,某年某月某日,發生了甚麼事。這所大學不但向我灌輸知識,也在多方面培訓了我。”

潘儉偉說,學得快,並擁有很強的思考與分析能力,才是制勝的最佳方法。

相信凱里不會再激進

潘儉偉比凱里年長,而在大學與凱里緣慳一面。不過,他卻在畢業自同一所大學的太太的介紹下,認識了凱里。潘儉偉又如何看待這位政見、態度和作風截然不同的議員呢?

“看到本屆大選的成績後,凱里已經變得比較低調。我相信他會在未來兩三個月會來一個大轉變,走回原路,因為激進路線是行不通的。”

潘儉偉說,凱里剛“出道”時,每個人都很羨慕他,甚至崇拜他,並認為巫統會隨著“新馬來人”的誕辰而出現新的希望;不料,當凱里認為他無法在巫統內得到權力後,便展示了他的偏激行為。

凱里提出的問題不偏激

他說,凱里在國會提出的問題並不偏激,只是星期二被行動黨怡保東區議員林吉祥左右開弓時,中了林吉祥一招而已。

他表示,凱里肯定不是愚蠢的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出於政治考量,換句話說,他是有經過思考才那麼做的,只是他選錯了路,走上偏激路線。

針對林吉祥指凱里令牛津大學蒙羞,他有甚麼看法時,潘儉偉笑說:“其實,我很想站起來叫林吉祥詳細說明的。”

詢及牛津大學是否協助他中選為議員時,潘儉偉說:“大學背景不是主要中選因素。我相信,凱里在八打靈再也北區上陣,也應該不會贏,因為言論與計劃才是最重要的。”

5 条评论:

匿名 说...

詢及牛津大學是否協助他中選為議員時,潘儉偉說:“大學背景不是主要中選因素。我相信,凱里在八打靈再也北區上陣,也應該不會贏,因為言論與計劃才是最重要的。”
---------------------------------

凱里在八打靈再也北區上陣,Sure不會贏!!! Correct! Correct! Correct!

匿名 说...

凱里是害怕被淹沒,所以才走激進路線,無非想測試其路線的可行度。但巫青的領袖幾十年來總是喜歡走這種路線,難道這是他們的必修課?是暴光率高?還是馬來人沈溺於宣誓主權的快感。

匿名 说...

我認為我們的友族同胞還有害怕失去的迫害症。

匿名 说...

凯利应该不会为他是牛津毕业生而感到压力,他只会当在'污桶'失去势力和岳父不再是首相时,才会感到压力。学历是重要,但不断学习,有世界观,培养分析能力,和真心诚意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为人民解忧,才是作为国家领袖应该有的态度。凯利以后偏激与否并不重要,最严重的是,他是机会主义者,只想为自己的利益和金钱而在政治舞台奋斗。这些重量级人物,只会制造问题,不会解决问题,制造裙带风,和吸引拍马屁的人。

匿名 说...

看到凯里,我们看到巫统新一代的傲慢。我们看到所谓知识分子,而且是镀金的,可以比一般的人民更可怕,因为他们有知识,有背景,知道如何说谎,如何煽动,如何获取自己对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