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3个月内检讨22项大道合约

转载自《光明日報》:

大道过路费涨价问题令许多选民不满,同时也是国阵在第12届大选面对重大挫折的因素之一,工程部长莫哈末再因(Mohd Zin Mohamed)今早捎来好消息,政府会在3个月内重新检讨国内22个大道的特许经营合约,以探讨降低过路费的可能性。

他今早在国会问答环节中表示,政府非常关注人民的所承受的生活压力,因此他们会重新研究这些大道合约,包括合约条文、车辆流通量、过路费,以及合约期限。

“政府也会重新探讨大道偿还债务、维修和经营所需的开销,然后再与过路费收入进行比较。这将能避免大道(在未来)起价,甚至是调低过路费。”

“所有研究结果最后都会向内阁提出,以获得批准。通过这种方式,大道起价的问题将获得重新探讨,人民也不会承受负担。”

检讨合约不能加重政府负担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在今早问答环节中提问,工程部会否针对加重人民负担的大道合约,重新与大道公司进行谈判。

取代在大选中落败的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从原任副部长升任工程部长不久的莫哈末再因也指出,该部在获取上述资料后,会与大道公司进行谈判。但是,他强调,这项检讨不能加重政府的财务负担。

“政府也会重新探讨赔偿的问题,并确保重新谈判的结果,不会导致政府和人民承受任何负担。政府对大道经营公司的责任也不会受到忽视。”

不排除政府可能出资买回大道

莫哈末辛也不排除,政府会出资买回已经私营化的国内大道,但是这必须考虑其代价。

“政府买回这些基建可能是其中一个选择。但是,我不是提出建议,这只是其中我们可以采取的选项。”

潘俭伟也提问,既然南北大道公司已赚取庞大盈利,政府是否会允许南北大道在今年或明年起价。

莫哈末辛没有直接回应南北大道是否起价的问题,仅强调该部会重新进行谈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