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不交财报可判罚款或监禁 潘俭伟催一马委任新稽查

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会报道

第三家稽查公司德勤求去之后,一马公司却迟迟未没有填补之,行动党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因此提醒,政府必须委任新稽查公司,重新审查一马公司账目,否则即证明政府试图掩盖丑闻。

他今日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出示他在10月8日向财政部询问,当德勤作出上述宣布后,一马公司的账目会否重新稽查。

他也问道,一马公司核实会公开志期2015年3月与2016年3月的稽查报告。

对此,财政部以书面答复,回应潘俭伟在10月18日的问题时称,德勤是根据一马公司当时的状况,稽查其账目,而稽查成果时“贴实与透明”的。

不过,潘俭伟指出,财政部长纳吉所给予的答复,违反公司法令,即公司每年须提呈财务报告,而这份财务报告应由公司注册官指定的稽查司核实。

“若董事无法保证此事得以适时完成,则可至多入狱5年,或罚款3000令吉。”

他说,若一马公司不愿委任新稽查公司,以重新审查该公司自2013年3月的财务报表,则代表国阵政府意图掩盖一马公司的丑闻。

正在寻找新稽查公司

随着美国司法部在今年7月发起充公行动,一马公司与德勤双双宣布,任何单位不应再采用一马公司2013年与2014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直至美国法院有所裁决。

一马公司当时就说,德勤已在2月26日表明欲辞去一马公司的稽查工作,一马公司目前正在寻找新的稽查公司。

不过,一马公司强调,在委任新的稽查公司前,德勤依然还是一马公司的稽查公司,包括一马公司子公司TRX City有限公司与大马城有限公司的稽查公司。

曾聘用毕马威与安永


德勤是第3家与一马公司分道扬镳的稽查公司。一马公司2010与2012年的财务是由毕马威(KPMG)稽查公司负责稽查,但首相纳吉在2013年12月终止毕马威的服务。公账会后来更调查发现,财政部似乎对此不知情。

在这以前,一马公司也在2010年终止另一家稽查公司,即安永(Ernst & Young)的服务。

根据公账会一马公司案报告,一马公司在2010年与2013年连换稽查公司,皆因安永及毕马威坚持要查看一马公司的投资与交易文件,才被撤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