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星期三

青体部长凯里在2012年4月,当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通过时,他曾经嘲笑反对党恐惧地被误导该法令将会滥用来对付诸如“净选盟”的和平集会者;如今,玛丽亚陈被当局援引SOSMA扣留,凯里将会否要求释放玛丽亚陈呢?

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是在2012年4月17日于国会通过。这项旨在打击和反对恐怖主义的新法令备受争议,并且在国会受到朝野双方的激烈辩论。

当中受到最激烈讨论的课题是,SOSMA的规定事实上可以被用于对付被视为“进行颠覆议会民主活动”的个人。

以前任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为首的反对党议员激愤地争论,涉及“颠覆议会民主活动”的这项条款定义太广,将很容易被有关当局滥用。

然而,林茂区国会议员兼目前已经是纳吉内阁成员的凯里加玛鲁丁,却嘲笑反对党的恐惧,並宣称反对党不仅毫无根据,因有关建议中的条款是非常明确和没有所谓滥用的空间。

相反的,凯里在2012年4月16日在国会演词中,却赞扬了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提呈的SOSMA法案体现了“公民自由的一面”[1]。

凯里批评反对党领导人不理解颠覆议会民主活动的意义,它是指“一个人或一群人进行的一项活动,旨在通过暴力或违反宪法的手段来推翻或破坏议会民主。”[2]

随後,凯里在隔天参与辩论刑事法典修正法案(2012年)时,进一步批评反对党的立场为“误导” ,并重申合法的政治异议包括合平集会者或甚至是净选盟“不是颠覆议会民主”。

凯里表示:“我看到来自反对党的辩论非但混乱而且很脆弱,原因是他们没有进行调查或故意不承认其实它并不是什麽太常见的修改,不能太笼统,也不能太宽松,

“……如果要办和平集会,它不颠覆议会议主。这是他们(反对党)所不理解的。从这项条款中给予的定义是非常特殊的。”[3]

无论如何,净选盟2.0主席玛丽亚陈在3天前被当局援引SOSMA扣留,这也实现了4年前当该法令通过时,反对党国会议员曾经表达过的“所有恐惧”。尽管只是主办一场寻求自由和公平选举以确保建设一个廉洁政府的和平集会,惟警方却援引SOSMA来扣留玛丽亚陈,并以举办“颠覆议会民主活动”对她展开调查。

现在要向身兼青体部长的凯里提出的问题是,他将会否承认过于热心捍卫SOSMA和刑事法典修正法案,以及他与当局在思维上诠释该法令的信心,他们的意图是“严重错位”(badly misplaced)呢?

更重要的是,凯里现在将会否做一件光荣的事情,那就是要求立刻释放玛丽亚陈,因为她是被错误地逮捕?

或者,他将可能是守口如瓶,以及假装他从来没有在国会说过SOSMA和刑事法典修正法案将不会援引用来对付和平集会者和净选盟?

参考资料

[1] 16/4/2016国会议事录第18页
[2] 16/4/2012国会议事录第24页
[3] 17/4/2012国会议事录第73页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6年11月22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