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促PEMANDU解释西海岸大道是否符合转型 确保大马回复国际贪污影响指数

转载自《辣手杂志》: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呼吁,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PEMANDU)主席许子根声明,把耗资70亿7千万令吉的西海岸大道(WCE)特许合约颁给优乐家集团,是否符合纳吉的政府转型计划。

他指出,首相纳吉在2009年12月推介“政府转型计划”(GTP)后,就开始大张旗鼓地展开其多项转型计划,其中一项涵盖在政府转型计划内的“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就是对抗贪污。

他披露,政府转型计划承认“对腐败形象的认知在近年来已提升,国际透明组织公布的数据证实,大马的国际贪污印象指数排名在2009年从47跌了9个排位至56。

他举例,根据国际透明组织公布的2011年贪污印象指数(CPI),大马的评分跌至历史上最低的第60位。有关排名下滑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因为在过去两年所有丑闻都被揭发,这包括125亿令吉的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丑闻丶90亿令吉的沿海战斗舰艇丶国防部耗资75亿5千万令吉购买257转装甲车丶3亿3千万令吉的“国家养牛和公寓”风波,以及现在耗费70亿7千万令吉的西海岸大道特许合约。

他认为,要停止腐败,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主席许子根必须声明,这项最新的超级大道特许权被颁发,是否有依据政府转型计划的原则和政策,以符合首相的“转型”目标。

“政府转型计划承诺“我们将减少漏泄国家发展和营运开销的拨款,以及确保合约被颁发的透明度。行之有效的透明度,是让政府采购过程公平和有效的关键。这是因为透明度提升了民众对采购过程的细察,协助确保问责制和明确的政策,以及规则和程序都已到位且密切地跟进。”

潘俭伟也提到,70亿7千万令吉的60年西海岸大道特许合约颁给优乐家集团,却完全不符合政府转型计划的承诺,特别是当局并没有解释为何该大道的成本从30亿2千万令吉提高134%至70亿7千万令吉,其收费期也从2007年时原本签署的33年,延长了27年至60年。

他重申,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必须要求首相署办公室(PMO)披露所有详情,包括优乐家获颁的优惠条款,尤其是通过直接谈判作出决定。优乐家集团在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作出有关宣布已逾5天了,但政府迄今仍坚持拒绝阐明这项计划项目。

他说“人民已经因为一面倒的特许协议签署而被无情地“征税”,这包括独立发电生产商丶大道经营者如南北大道公司(PLUS)和白蒲大道公司(LDP),以及公共事业公司如水供应商。”

他质疑,许子根将是否有勇气要求西海岸大道计划被暂停审查,以便确保大马的国际贪污印象指数排位恢复?或他作为首相署表现管理及履行单位的主席,将没有胆量这麽做而推卸责任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