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成本从17亿令吉膨胀至39亿令吉,公众的利益已遭牺牲

大马机场控股董事经理峇西尔在去年11月29日否认,公共基金将用於资助第二国际机场此一“廉航终站”大幅增加的成本,他在较早前已宣布该机场的建造费暴涨至39亿令吉。

前交通部长翁诗杰在2007年7月首次宣布,新的第二国际机场“廉航终站”建造费用是17亿令吉,它预期在2011年9月竣工但却数度展延,而新的竣工日期为2013年4月。

尽管峇西尔否认使用公共资金一说,但大马机场控股却於1月30日透过大马证券交易所宣布,它将配售股份以筹集约5亿9千840万令吉的资金。在提呈给交易所的说明书中,大马机场控股提出,“这项计划筹获的部分收入将用在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增加费用上”。

该计划发出高达1亿1千万新股,或占大马机场控股资本额的10%。

大马机场控股从市场上筹集额外资金的举动,证明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建造成本增加22亿令吉已经侵害公共金融利益。

大马机场控股的现有的主要股东,即间接充当政府和公共基金信托人者,被迫稀释他们手上10%的股权。在大马机场控股拥有高达54%多数股权的大马国库控股公司,其股份将减至49.1%;同样的,分别持有10.3%和6.8%股权的大马公积金局和土著信托基金股份,预料将分别下调至9.4%和6.2%。

大马机场控股的说明书也提到:“假设本集团截至2011年12月31日财政年的净利润保持不变,大马机场每股的盈利(EPS)将因为大马机场控股股份的增加而按比例减少。”

在上述配售新股以筹集基金的建议之前,大马机场控股在2010年时已发出出31亿令吉债券,其中25亿令吉已经用于新的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

所以,峇西尔“ 不使用公共基金”的否认根本是荒谬的。因为大马国库控股公司丶公积金局和土著信托基金股份稀释和盈利减少,政府与公众的利益在此计划底下已受侵害。

我们呼吁交通部,乃至于大马国库控股公司此二负责监管大马机场控股公共基金和利益的单位,主动介入和调查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这项失败计划,确保那些有意或无意怠忽职守的人士都受到法律制裁,亡羊补牢,未为迟也。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2月3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