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财政部滥用公积金以低利优惠贷款给廉价屋购买人的作法,根本是取巧避免增加联邦政府债务的作法

资助无法取得银行贷款的中低收入户以购买廉价屋此一正常且目的崇高之计划,现在却因为联邦政府滥用公积金以遂其政治目的而引起争议。

在正常情况下,任何福利计划都是联邦政府透过每年税收注资展开,假设税收不敷,则联邦政府可以发行债券以填补赤字缺口。又,在正常情况下,公积金可以购买由联邦政府发行之债券,即事实上借钱给联邦政府。

所以,当联邦直辖区及城市福利部长拉惹弄仄宣布,公积金将直接贷款15亿令吉给无法取得商业贷款购屋者时,此一作法实在奇怪得可以。

两者作法的差别在于,联邦政府是低风险借贷人,所以将马来西亚劳工的公积金借出去乃安全之作法,但是,无法取得商业房贷者却是高风险借贷者。

我们过去一周以来不断批评政府将公积金置于险境,但事实上,政府可以轻易的取巧回避整起争议,透过发行债券,公积金局购买的方式,还是可以达到帮助穷人的目的,不过,政府却完全没有这麽做,不禁让人怀疑间中出了什麽问题。

我们只能归因说,政府不愿直接向公积金局借贷,反而将直接贷款给廉价屋购屋者的责任转嫁给公积金局,因为政府不想在其债台高筑的数字上再加一笔可观数目,招致批评。联邦政府债务截至2011年杪,已达4560亿令吉,与五年前,即2006年的2420亿令吉数字相比,增长了88.4%。

因数项大型基建计划如530亿令吉的巴生谷捷运及71亿令吉西海岸大道之故,我们可以预见明年的债务将会更大幅度增长,因此,财政部不得不无所不用其极降低债务负担。

在不发债券的情况下,财政部以发出政府保证的方式将其债务掩人耳目,因此,公积金局被要求直接借贷15亿令吉给无法取得商业银行房贷者,而这些贷款将获得政府的“保证”。如此下来,15亿令吉将不会计入联邦政府债务之列。

在以希腊财政危机为首的欧洲乃至于其他各国主权债务危机状况下,联邦政府企图透过所谓的“账外融资”将其债务总额掩人耳目,不让人知。事实上,截至2010年杪,政府大部分的负债如由政府“保证”的贷款,但并不直接计入联邦政府债务的金额已经达到969亿令吉,与2009年的843亿令吉相比,急遽增长14.9%。

假设政府担保的某些贷款拖欠,则联邦政府就必须直接为这些债务负责,并将导致马来西亚财政危机。举例来说,政府担保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的36亿令吉贷款,导致联邦政府必须动用46亿令吉拯救该项计划。这笔费用甚至预期增加至125亿令吉。

除了财政部发行的债券,我们其实还有其他方式帮助贫苦大众,于1987年设立的马来西亚再抵押机构(Cagamas Bhd)允许银行发出更多房贷。在2008年,政府设立基金借贷予农夫、小商,以及那些没有固定收入以购买中低价房屋者。

不幸的是,为了继续被人民视为穷人的救星,政府现在竟然拿出问题丛生的新计划,以公积金的钱掩饰目前的债务水平。

财政部不能背弃其作为金库看守人以及精明决策者的角色,因为财政部乃过滤、审核所有公积金局投资单位决定的部门。

财政部及联邦直辖区部门必须对外说明,他们为何选择将劳工的退休储蓄置于险境,而政府又为何不能直接贷款给贫苦大众购买房屋。财政部必须解决财政问题,而不是让千千万万的马来西亚劳工为国阵政府的的愚蠢负责。

人民公正党副主席兼班底谷国会议员努鲁依莎安华及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于2012年2月6日(星期一)在吉隆坡发表的联合声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