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高出市价10%买糖决定愚蠢 政府每年或亏5亿

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内贸易丶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在本月初宣布,政府已经从2012年1月开始,以每磅26美分的价格签署了为期3年的白糖供应合约。

职事之故,他宣布政府不得不增加国内白糖的津贴,即从每公斤的20仙调升至54仙。根据部长,津贴增加是因为全球白糖价格“暴涨”。因此,政府在今年的缴付的白糖津贴高达5亿7千600万令吉,而去年只是2亿6千242万令吉。

然而,目前的疑问是,为何政府要以每磅26美分的价格签署为期3年的白糖供应合约?因为在去年12月,白糖的最後一次交易价格是每磅23.42美分,为何政府要以比市价高10%的价格签约?

如果以大马每年约需进口124万吨或273万磅的白糖来计算,这意味着大马需多付6千400万令吉。

更让人关注的是,当全球白糖价格不涨反降时,政府却把白糖价格锁定在高价。自去年7月份,白糖价格一度创下新高即每100磅29.47美元後,白糖价格即每个月呈大幅度的下降,即8月份的每100磅28.88美元丶9月份的26.64美元丶10月份的26.30美元丶11月份的24.52美元,以及12月份的23.42美元。

事实上,根据彭博社在今年2月5日的报道,“糖价在今年会创下每磅18美分的低价,因为2011至2012年这段季节预测有过剩因素”。

报道进一步补充:“根据奥兰国际有限公司,从10月开始的2011至2012年这段季节,白糖供应超过900万吨的需求。Macquarie Brasil Participacoes Ltda的董事经理Carlos Murilo Barros de Mello 也指出,估计这项过剩已开始进入市场和全年增加。”

如果白糖价如预测般下降至每磅18美分,大马每年约亏损4亿9千万令吉。我们应该以更低的价格购买,而不是增加津贴,政府就可以进一步减少白糖的津贴而无需增加已提炼的白糖价格。

依斯迈沙比里必须解释如何达成白糖每磅26美分的交易,当政府签署上述长期合约时,部长曾傲慢地表示:“让我提醒你,政府是精明的。”现在看起来,政府所谓的精明尝试却完全是愚蠢的,它所耗费纳税人的数以百万令吉也超过所需要的。

部长也必须解释,为何要由政府承担和缴付原糖进口的责任,因为它应该由两大垄断白糖的供应商,即马来西亚糖厂和Tradewinds 公司去處理以最低的合理价格进口原糖。难道这些公司不应该被强迫竞争,以及不被政府从市场风险中庇护吗?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