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国阵隐藏7%预算赤字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2012年财政预算案在去年10月提呈时,首相纳吉宣布联邦政府将减少财政预算赤字,即从2011年的5.4%下降至2012年的4.7%,有关数字也显示财赤从2009年的7.4%下降至2010年的5.6% 。

尽管它仍然高过我们订下少於3%的中期目标,但在表面上的削减赤字是值得称赞的。

然而,国阵政府的财赤数字完全是伪装的,或以非专业的语言,即“合法化会计欺诈”。为了减少政府面对的赤字压力以安抚国际投资者和表现出审慎理财,纳吉政府竟然选择部署创造性的手段,以资助政府财政的铺张浪费。

以2012年预算案为例,如果有人能够解析这份数百页的拨款开销报告,他或她或许会震惊,其中一些联邦政府承诺的庞大开支项目,完全是“尚未编入预算”里面。

大马最大型的单一基建计划,即已展开和耗资530亿令吉的巴生河流域捷运计划,并没有在去年的2012年财政预算案辩论时被提出来讨论;单单是双溪毛糯至加影的首阶段工程,就估计耗资200亿令吉,以及数以十亿令吉的合约已经被颁发。

有关开支没有列入预算案内的原因是,这项计划预期由一个获得政府担保,以及隶属财政部作为“特殊项目的机构”(SPV)的公司即Dana Infra来筹集。

同样的,另一家完全由财政部拥有的国家基建公司,从去年杪开始和预期将比今年授予更多的情况下,它已经颁发65亿令吉的合约作为延伸轻快铁路线的计划;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开支项目,有列入2012年的财政预算案内。

此外,政府的另一家子公司Pembinaan BLT (PBLT),已经获得联邦政府担保100亿令吉建造74间警察局,它们将在随後回租给政府。许多警察局将在今年和明年兴建,同样的,这些开支项目完全无法在2011年和2012 年的财政预案内找到。

因为这些斥资庞大的发展项目,全都不在政府的预算案内,纳吉是能够声称其政府审慎管理开支,并且能够一直“降低”财赤,即从2009年高企的7.4% 减少至2012年的预计的4.7%,但这都是虚假信用。

为何政府已经能够“减少”财赤的唯一原因是,政府开支已经“外在化”至全部或持大多数股权的政府机构,但却没有反映在大马的年度财政预算案。因此,这种形式的“账外融资”(或称资产负债表外融资)机制,在近年来被应用的频率和规模越来越多,导致大马由联邦政府担保的或有负债(潜在负债),从2009年的840亿吉增至2010年的969亿令吉。

政府在压力下花费更多的部份,主要是支持国阵那些无法获得竞争计划项目的朋党企业,以及增加公共投资作为应付国内在私人投资方面下降的实况。

如果所有“账外融资”开支如上述,以及更多是没有估算到的都已经列入联邦的预算案内,那麽2012年的实际财政赤字合将很容易地达到7%。这种操纵我们联邦预算案的创意手法,纯粹是以虚假的财政能力和审慎态度“合法化会计欺诈”。

倘若我们任由隐藏的债务规模急速增长,迟早会造成我们的金融体系受到巨大冲击,这与希腊今天所遭受的痛苦没有太大分别。所谓债留子孙,我们和下一代都将被祸延。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