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星期一

要求公平的獎學金制度

刊登于2009年5月18日《东方日报》:

公共服務局已經宣佈最新的獎學金發放及分配,並遭到國陣成員黨馬華的抗議,其實這並不奇怪。

我們曾接獲投訴,指14個A1和13個A1的申請者,並沒有獲得獎學金出國留學,但是卻被獻意修讀本地大學的課程,或大學預科班。

事實上,爭議已經升級,馬華總會長翁詩傑在5月13日說,國陣領導人將與公共服務局總監及國家首席秘書長丹斯裡莫哈末西迪在隔天召開會議。他承諾將檢討公共服務局獎學金的發放機制,並提到獲得首相納吉的認同。

然而,公共服務局總監丹斯裡依斯邁卻回答說,將不會審核遴選標準。

依斯邁否認翁詩傑所聲稱的部分國陣領導人、國家首席秘書長和他本人將針對此課題召開會議,依斯邁還駁斥翁氏對于目前遴選標準的聲明。

那麼,到底是誰對誰錯呢?我曾在我的教育部落格(http://educationmalaysia.blogspot.com)提出過公共服務局獎學金機制需要改革,並曾呼籲:

1.這些獎學金應在學生已申請並獲得國外大學學位錄取信后才授予,而不是在中五大馬教育文憑的階段授予。

2.優先考慮頒給獲得頂尖外國大學的學生,作為預先核准的大學名單。

3.政府必須行使權力,使這些學生學畢返國成為公務員,並為國家提供服務。

我要清楚地表明,公共服務局外國獎學金應該頒發給最優秀、最聰明及願意回來為國家貢獻者。這樣,公共服務局的獎學金才有重點,而不是無條件發放予任何人。

民主行動黨將于2009年5月19日(星期二)晚上8時,在隆雪華堂舉辦此課題的公開論壇,歡迎大家出席分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