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见纳吉巩固霹雳民主政体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撰述】人民联盟三党党魁今日一致决定,要与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会面,以“巩固霹雳州的民主及政体”;不过,这个在野党联盟坚持,必须解散霹雳州议会,重新选举。

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依布拉欣宣布,三党领袖同意持开放态度,准备与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会面,以巩固霹雳州的民主及政体。他没有透露民联要与纳吉会面商谈的具体内容和议程,但透露民联坚持解散霹雳州议会,还政于民,由人民决定哪一方是合法政府。

安华指出,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学术份子及包括国阵成员党领袖、民间团体和个人皆认为,霹雳州危机的最佳解决方案是解散州议会,重新选举。

民联三党主要领导人今天二时开会商议霹雳州宪政危机课题,并在下午3时30分左右召开记者会,向记者发布会议结果。除了安华,回教党主席哈迪阿旺(Hadi Awang)、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回教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Nasharuddin Mat Isa)、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赛胡先阿里(Syed Husin Ali)、民主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陈国伟、霹雳州民联州务大臣尼查、民联霹雳州资深行政议员倪可汉、回教党财政哈达蓝立(Hatta Ramli)、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主任潘俭伟等皆出席了记者会。

没出现联合政府课题

记者在记者会上问起民联与纳吉见面的具体议程,以及民联与纳吉谈判有否设定条件,安华和哈迪阿旺皆没有具体作答,只重申“巩固霹雳州民主及政体”。经记者追问后,安华在记者会完结前抛下一句:“等事成了,我们就让你们知道。”

问道民联是否可能与国阵在霹雳州组织联合政府,安华回应:“民联要就霹雳州危机与纳吉会面,目的只是要依据宪法与法律,巩固霹雳州的政体,其他问题并没有产生。”

林吉祥则解释道,上周六他曾在亚罗士打建议民联与纳吉商谈霹雳州的政治危机,因霹雳州的政治危机扩大成马来西亚的政治危机,损坏了马来西亚的声誉和重要政体,如警队、反贪污委员会、选举委员会、司法、公共服务等。有鉴于这一切皆因国阵“不道德、不民主和不合法”的夺权而起,主导霹雳州夺权事件的纳吉应该与民联领袖会谈以解决霹雳州的政治危机。

他说,纳吉后来在关丹回应,联合政府的课题并不存在,他(林吉祥)和其他民联领袖也都没有谈起联合政府的课题;他们仅是认为,拖拉了三个月的霹雳州政治危机,已损害霹雳州和马来西亚,这个课题需要解决。

林吉祥说,5月7日州议会发生议长遭抬走的事件,接着5月12日上诉庭单一法官颁布暂缓令,暂缓高庭法官的裁决,震惊了整个马来西亚;看来这个政治危机只能由人民解决,而主导夺权事件的纳吉有责任解决眼前出现的问题。

他强调:“联合政府的课题并没有产生。”

林吉祥:赞比里是双重非法大臣

问道民联与国阵能有什么形式的合作时,安华说,这并非合作与否的问题,而是双方如何携手解决霹雳州的政治危机。他说:“我不知道合作做什么,只能说合作尊重宪法、尊重法治和还政于民。”

林吉祥重申,纳吉与民联领袖会面是适宜的,因为纳吉有责任解决眼前霹雳州的政治危机。

有记者问安华是否赞同民联只专注于争取解散议会,放弃法律诉讼,安华表示,尽管司法滥权事件时有所闻,但是民联依旧会在争取重新选举的同时,持续进行司法诉讼。他重申:“我们的立场一直都是,这是一场只能由人民决定(谁是政府)的政治危机,而非皇宫和法院。”

林吉祥指出,国阵州务大臣赞比里该即刻被踢出州务大臣办公室,因高庭已宣判尼查为合法大臣,上诉庭并没有推翻高庭的判决,而是颁布暂缓令暂缓执行这项判决,既然合法大臣尼查暂时无法执行大臣职务,那么现在的霹雳州是处于没有大臣的状态。

他说,非法夺权及遭高庭宣判为非法大臣的赞比里已是“双重非法大臣”,他比尼查更没有资格执行州务大臣职务,理应即刻被踢出州务大臣办公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