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星期三

“一个黑色的马来西亚”净选盟号召穿黑衣抗议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净选盟)今天号召国人在本周四(5月7日)霹雳州议会复会当天穿黑衣,抗议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策动霹雳州政变及哀悼民主之死; 净选盟以“一个黑色的马来西亚”(1BlackMalaysia)标示当天的穿黑衣运动,藉此反讽纳吉就任首相时提出的“一个马来西亚”(1Malaysia)口号。

净选盟今天在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召开记者会,号召国人在本周四用衣服、头巾、帽子、肩章、丝带和贴纸,将每个州属和直辖区,每个城镇和乡村涂上黑色;让我们团结在一个黑色底下,显示在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之下,人民其实活在‘一个黑暗的马来西亚’”。

出席记者会的净选盟代表有人民公正党副主席兼首邦市国会议员西华拉沙、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主任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民主行动党副全国宣传主任兼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回教党瓜拉雪兰莪区国会议员朱基菲里阿末、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主席黄进发及政策创议中心主任林德义。

国阵自今年2月6日夺取霹雳州政权后,除了霹雳州议会议长西华古玛在3月3日召开的“树下紧急州议会会议”外,国阵霹雳州政府将在本周四(5月7日)召开州议会会议,国阵将动议撤换民主行动党籍的西华古玛,以印度人国大党的非议员甘尼申(R. Ganesan)接任。

净选盟在记者会上宣读声明说,国阵霹雳州政府为了不让人民知道州议会里发生什么事,试图实施“媒体宵禁”,只让13家媒体入场采访,尽管国阵州务大臣赞比里后来因强大公众压力而撤销“媒体宵禁”,但其原来的动作反映了政府害怕公众监督。

“这些最新的发展显示纳吉完全漠视马来西亚的法治及宪政民主,他也漠视选民对国阵以违宪手段夺权的愤怒;选民的愤怒可从(4月7日)武吉干当国会议席补选中让民联州务大臣莫哈末尼查以增加了超过两千张的多数票当选,反映出来。”

“纳吉的口号‘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即刻表现’是对马来西亚的残酷玩笑。这是否乃更糟糕的旧版‘一个威权及腐败的马来西亚’?当人民被迫当瞎子、聋子、哑巴,还谈什么‘以民为本’?当违法的事却可能永远逍遥法外,还谈什么‘即刻表现’?”

他说,没有人可以驱走民主、自由及和平,人民的想法不容改变。

净选盟的声明获得原住民关怀中心、政策倡议中心及安华依布拉欣俱乐部支持。

潘检伟炮轰国阵夺取霹雳州政权后,不但拒绝人民选举本身代议士的权利,更将通过否决民联的利民政策,例如发放永久地契,侵害人民的民生权益,“这难道就是纳吉所谓的‘立即表现’吗?”

在记者会上,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也揭露,警方非常关注她组团到怡保参观霹雳州议会会议的事,还“劝导”她取消怡保之旅。

她质问警方,此行只是去见证马来西亚民主的历史性时刻,没携带武器,为何警方不理治安问题,却拦阻他们前往怡保。

“就连新山警区主任也被歹徒五花大绑,警方不关心治安日益恶化的问题,却‘关心’我们这些手无寸铁的人去怡保的行程。”她说,她不会取消去怡保的行程,但会事先让参加者知道此事,让他们有心理准备及及决定是否照旧随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