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公務員重素質 人多好辦事?

转载自《东方日报》:

兼任財政部長的首相納吉上月底在第10屆公共服務領域首要大會上透露,公務員的薪水佔了政府開銷的四分之一。「2007年公務員加薪7.5%至35%,使政府花在公務員薪水的開銷從2006年的280億令吉增加至2007年的320億,在2008年更增至410億。」

在該大會上,納吉婉拒了關稅局官員要求政府撥出2億令吉,充當兩個月花紅以刺激內需的要求。他也重提了去年底倡議的「多層次錄取制」,以求吸引私人界人才加入民事服務,提高公共傳遞系統的效率。星期一2009年5月11日行動黨國會議員潘儉偉較後時發表文告揭露,我國的公務員大軍已佔人口4.68%,比鄰近許多國家高了超過一倍。

潘氏引用的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研究組織(OECD)2007年發表的研究結果,雖然不是最新的數據,然而因為我國的公務員在過去幾年有增無減,因此還是十分可靠的依據。

我國到底有多少名公務員?還真是不容易估計的數目,因為大小官員往往提供不同的數據。前首相阿都拉在2007年5月宣佈公務員7月大調薪時,引用的數據是100萬人。


政府首席秘書莫哈末西迪在2008年1月則說公務員有120萬人。

無論是百萬還是百二萬,總之公務員的人數與日俱增是事實。首相署副部長慕魯基亞在今年3月透露,公共領域在今年有4萬6000個空缺。

政府為了維持治安,在2008和2009年都招聘超過8000名警察,更打算在2010年和2011年招聘超過2萬名警察。我國公務員團隊會繼續擴大,已經是必然的趨勢。

公務員的人數已經佔我國人口近4%。問題是人多是否就好辦事?答案恐怕不盡然。國際評估指數對我國公共系統表現向來的評價都不高,首相署公共投訴局接獲的最多投訴就是公務員辦事效率差。

整頓體系才是上策

由於民事體系往往要承擔聘用失業大學生的任務,因此政府各部門無不變得臃腫不堪,效率無法有效提升。首相倡議的多層次錄取制看來並無法解決民事體系冗員問題,當然也無助提升公僕的工作效率。潘儉偉認為整個公務員體系需要整頓,才是看到了問題的根源。

2005年公務員薪水開支是256億令吉,2008年就增加到410億,即增加了六成之多。加上今年在振興經濟配套下增設的數以萬計公職,政府的財政負擔可想而知。從結構上整頓公務員體系,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作者:劉敬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