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獨立思考與封建保守

刊登于2008年8月20日《中国报》:

民主行動黨的黨選即將在這週末舉行,然而媒體之前對于國陣的黨選評論,已掩蓋了民主行動黨的黨選報導。我曾向媒體發表我的看法,我會在此專欄對某網站的報導做簡短的回應。
一名要求匿名的黨領袖說,如果黨的“封建保守”操作方式持續,這將會令新人感到不適,導致大批人離去。

“現有的新面孔包括潘儉偉和楊巧雙,如果他們在中委會面對問題,那會很有趣,到底他們能持續多久?那些能夠獨立思考的一群,將會與黨領袖有不同看法。”該領袖說。

我沒能從引述中得到任何線索,到底該名黨領袖是誰。對于黨是在一個“封建”模式運行,並不是新的指控,我不會在此闡述這一點。然而,我要看的是,黨在未來兩年是否還會有這樣的封建保守文化繼續奉行。當然,反對派會告訴我(已告訴我)“你至今仍未看到任何改變”。

更驚人的說法是,如果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那么你就會“與黨領袖看不過眼”。這也意味,如果我與黨領導有著相同的政策和觀點,就表示我沒有能力“獨立思考”。


支持領袖=沒獨立思考能力?

既然我已在過去兩年與黨領導的意見大致上相同,很顯然,我現在已成為封建保守的一分子。這是多么不合邏輯?

以此類推,這是否意味我們大多數經驗豐富的國會議員和州國會議員,如郭素沁、卡巴星、陳國偉及古拉,這些目前的30名中委會成員都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只因為他們支持和塑造了領袖的立場?

在任何一個委員會的組織,往往有多數人的意見和少數人的意見。我敢肯定,我會在某些看法中屬于少數人的一群。不過這是民主的決策過程的一部分。也許並不總是有最好的結果,但它最好的系統去確保能實踐最佳方案。我們所有人一定得遵循民主原則。

我很肯定有心人和媒體,將在這周對于這個“封建”的議題進行渲染。我只能希望報導是公平的,並平衡納入雙方的意見。

2 条评论:

PoliBug | 波力拔克 说...

YB潘,哪里都有哗众取宠的人,就算在贵党也不例外,波力觉得公道自在人心,你的努力不应该因为这些人而有所改变,而事实上独立思考本身就是一种附合模式,根本就没有独立与非独立的分别,更何况若领袖的想法与你同步或属同一频道,就算别人评论你附合领袖又如何,不在批斗当中迷失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米在碗外嘲笑饭的臃肿,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使命。共勉。

春天 说...

YB Tony, 你可是阵营里的一个将军啊,你可以自由的发表看法也可扮演主导的人物。不要胆怯于得罪莫领导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