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从补贴至维修

刊登于2008年8月6日《中国报》:

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天,馬來西亞學生領袖峰會舉辦了一項座談與辯論會,討論“補貼必要的或是拐杖文化?”當天的主講人除了我,還有林茂區國會議員凱裡以及雪州斯裡斯蒂亞州議員聶納茲米聶阿末。
我想大家對這課題都有點膩了,但看到約五百名觀眾的熱烈反應,這課題肯定還有探討的針對性。其中一段較精彩的部分是論談政府是否有好好地使用國家財產。

兩年前,當政府把汽油價錢提高了30仙時,曾向人民承諾設立一個44億令吉的公共交通基金,改善公共交通建設。但這兩年來,我們都沒看到這個基金髮揮任何功效。

凱裡回答說當時的國際石油價只是60美元一桶,但是現在已經高達120美元,所以,政府上一輪減省的補貼撥款也自然消失了。

然而,我爭辯說雖然政府在2006年把油價增加后,所省的補貼已經消失,但因為我國是個石油出口國,當國際油價升高后,我國政府的收入也同時增加了很多。


在短短三年內,即從2005~2008年,我國預算案開支增加了差不多400億令吉。因此,政府不能用“錢不夠用”作為借口。

凱裡卻覺得雖然我們的收入,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氣領域已經增加了,但這並不代表政府該降低油價,或提升公共交通系統。政府還有許多其他很需要資金的重要發展計劃。

于是我拿出這10年以來的預算案開支,雖然總開支已經從640億令吉增加到1769億令吉,政府的發展開支只是從差不多200億令吉增加到420億令吉。另一方面,我國政府的經營開支已經從440億令吉增加到1290億令吉,增加了將近兩倍。因此,國家的收入雖然已經增加了不少,但一大部分卻是使用在經營方面。

凱裡再次解釋,經營開支不代表是浪費開支。比如說,政府使用了發展開始建了許多新的學校,但政府還需要足夠的維修基金,來保持與提升這些設備。

由于時間不足夠,我沒機會反駁,但我在心裡想,原來這就是為什么我國維修費那么高的原因。一座1億2000萬令吉的甲洞大橋建好沒幾年,就需花多70萬令吉來維修。在不到兩年后的今天,大橋的頂樑柱又再次裂,接著又需要消耗多幾千萬令吉的維修費。這還不包括其他需要“維修”的項目,如馬來西亞貿易大廈、國家大法庭大廈、布城政府大廈等等。同樣的,一些州政府買了12萬令吉的新車,不久后,一年的維修費也可能超越新車的價錢。

這樣下去,就算國際石油價錢繼續地增長,帶給大馬政府豐富的收入,我們人民肯定仍是沒機會受益。

1 条评论:

jenny 说...

Be-End掌管政治,权力当前,人民是反不起他们的恶势力.唯有眼睁睁地看着Be-End的掌权者将大马人民的福利都"吞蚀"掉.
目前,只能期望民联的代议士为我们"伸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