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政府提DNA鉴定法案惹非议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记者撰述】国会今天复会,内政部长赛哈密在下议院提呈《脱氧核糖核酸鉴定法案》,以强制规定刑事案嫌犯提供脱氧核糖核酸样本。批评者认为,政府是为了巩固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依布拉欣的鸡奸罪而提出这项新立法;不过,赛哈密否认立法背后有政治动机。

潘俭伟:为何这么急?

现年23岁的人民公正党前义工赛夫布卡里(Saiful Bukhari Azlan)在今年6月28日报案说被61岁的安华鸡奸,事件纷攘了一个多月后,总检察署在8月7日以《刑事法典》第377B条款的违反自然性行为罪名提控安华,地方法庭允许安华以马币两万元保释候审。【点击:被控进行违自然性行为安华不认罪法官允保释】

虽然法案必须经过国会三读通过,但由于国阵控制国会222个席位中的144个席位,因此《脱氧核糖核酸鉴定法案》正式立法几无疑问。下议院三读通过后,《脱氧核糖核酸鉴定法案》必须交到上议院及国家元首核准。

赛哈密说,政府自2001年就开始起草《脱氧核糖核酸鉴定法案》,但没说明政府预计此法案会在何时生效。根据《脱氧核糖核酸鉴定法案》,拒绝提供脱氧核糖核酸样本的人,罪名成立可被判监一年。

美联社引述民主行动党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说,内政部长在国会复会首日提呈的法案就是《脱氧核糖核酸鉴定法案》,令人质疑此法案有多大重要性,以致必须急着在此时立法。

“法律的修订是不是只为了成功提控一些显要人物?立法的目的是否和自然公正法则背道而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