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行动党草拟财政预算案 减缓全球经济放缓冲击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27日讯)民主行动党在政府公布2009年财政预算案前两天,率先公布该党草拟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并表达了该党对政府近年来过度依赖石油及天然气收入的做法感到担忧。

行动党在预算案中提到,根据国油最新数据,大马政府比从前更加依赖石油及天然气收入;石油与天然气收入占2008年政府收入的40%,比去年的37%来得高。预算案说,这个趋势令人担忧,因为我国目前的石油库存只能维持多20年,到了2011年,大马将成为石油净入口国。

行动党宣传主任潘俭伟今日在国会走廊公布该党明年度财政预算案时也说,我国经济将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因此2009年财政预算案应该设法减缓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减少它对中低层收入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他说,国家银行的调查显示,为我国经济带来30%收入,雇用30%我国人力资源的制造业,竟然只成长1.8%。

为了未来发展需要,政府必须开创新能力,确保一旦石油与天然气税收减少后,我们仍然可以提高生产力。

行动党促请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善用财务和税务机制,同时尽量避免不会为人民带来太大利益的大型工程。

潘检伟说,预算政府的税收将增加3%,这些收入大部份来自石油与天然气,不过,企业税则会减少1千545亿令吉,明年的预算开销仍然维持在1千770亿令吉。

行动党也建议政府重组行政开销及发展开销,即行政开销从1千290亿令吉减至1千200亿令吉;发展开销则增加19%,从480亿令吉增至570亿令吉。

该党建议至少将30%石油及天然气税收投资在人文资本、研究与发展,另外20%则用在帮助需要的一群,加强社会保险网。

“我们将拨出450亿令吉作为教育与培训用途,这笔拨款占2009年财政预算案的25%;此外,教师应加薪20%以吸引更多青年才俊加入执教队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