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星期一

行動黨雪州州選舉

转载自《中国报》:

(吉隆坡24日訊)經過中委改選后,預料將出現3股勢力,力爭主席一職,原任主席歐陽捍華料將下馬,而劉天球和鄧章欽之爭,或成就郭素沁州主席之路。

劉天球和歐陽捍華雙雙在昨日中委改選中落馬,惟劉天球則獲委為中委,一般認為,此舉將讓他保存勢力,再爭一州主席。

消息說,雖中委改選,與州級改選沒有一定關連,歐陽捍華仍可尋求蟬聯州主席,惟他資歷和年齡淺,料在目前競爭激烈的局勢下,會退下火線。

而經過昨日的中委改選后,雪州3股勢力已成形,即劉天球、行動黨副主席兼金鑾區州議員郭素沁及雪州議長兼雙溪檳榔區州議員鄧章欽。

郭素沁和鄧章欽皆在昨日改選中,票選中委,郭素沁更在複選中,當上了副主席。

劉郭佔優勢


消息指出,劉、郭、鄧3人勢力相當,各有支持者,惟因劉天球和郭素沁有林氏父子護航,比被視為異議分子的鄧章欽較佔優勢。

消息說,劉天球黨內外印象欠佳,若單以勢力競選,料難成事,而為平息黨內糾紛,郭素沁將是折衷人選。

據了解,雪州行動黨共有40個支部,每支部派出7個州代表,以取決雪州行動黨聯委會陣容,州選舉將在10月或11月舉行。

由于雪州行動黨黨內情況較複雜,情勢不穩定,因此,成為主席之人必須在黨內擁有足夠經驗及勢力,同時,也是可以與2派龍頭溝通人馬。

鄧章欽及劉天球兩者不咬弦已在黨內公開,據消息分析,若這情況依舊,郭素沁的勢力不容小覷,她很可能是黨內人士都可以接受的主席職競選人。

據悉,歐陽捍華本身並不眷戀主席之位,所以就算在昨日的代表大會中只取得188票而落選中委,對他在黨內地位也沒有太大影響。

加上根據行動黨章程,州委職位並不受中央成績影響,就算最后歐陽捍華欲尋求蟬聯,其當選與否是取決于支部州代表。

歐陽捍華是在前主席王志堅退黨后,被委主席,並非透過州選舉當選主席。

潘儉偉年資淺
出戰可能性低

黨內盛傳,新屆中委潘儉偉也是競選雪州主席熱門人選之一,惟因入黨年資尚淺,難以控制黨內多派人馬,出戰可能性較低。

潘儉偉也是靈北國會議員。他與蒲種國會議員兼卡巴星之子哥賓星,分別取得446張票305張票,以新人姿態擠入20名中委榜中,再度蟬聯的鄧章欽則以417入圍。

黨內人士認為,雪州黨內派系情況複雜,單是資深基層領袖劉天球和鄧章欽兩派間的紛爭,足于考倒領導層,因此,潘儉偉雖有個人魅力和才能,但仍非州主席的最佳人選。

不過,消息說,若雪州變天,潘儉偉可說是繼郭素沁后,另一個接棒的超強黑馬。

“至少他有能力,而且較不具爭議。”

也有人認為,此次新人在中委改選中突圍,除了背後有人“護航”,也是黨員求變心態的表現,惟新人能否發揮“後浪推前浪”的效應,奪走領導權,年尾州選舉將是關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