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國陣與改教論壇

刊登于2008年8月15日《东方日报》:

馬華領導層在取消改教論壇事件後,向媒體表達該黨「對於示威者的行動感到非常失望」,並指出該論壇應得到所有人的尊重,因為論壇以理性及和平的方式進行。

拿督斯裡黃家定說:「論壇從未打算質疑馬來人或回教,因該宗教在聯邦憲法享有的特殊地位。從來沒有任何一方,包括主辦單位、主講人或嘉賓批評回教的地位。」

然而與此同時,無論是首相、副首相或其他巫統高層領導人卻譴責律師公會舉行論壇。

首相說,已建議律師公會停辦該論壇,因它涉及敏感課題,如宗教和種族。他表示,希望此類事件將不會再重演。上週六的論壇證明了,有關宗教和種族課題,對於我國是個敏感的問題。

高官還進一步指出,律師公會堅持進行的改教論壇,引發了極端的反應,從某些角度而言,這將會威脅到國家的和諧。

我國最高領導層甚至舉出使用內部安全法的可能性,來對付論壇的主辦單位,這顯然是一個威脅。


因此,當我們歡迎馬華對該爭議性課題的意見時,也希望他們正視責任,去挑戰濫用種族和宗教牌來製造恐懼氣氛的領導人。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示威者被譴責,但是沒有巫統領袖對於反對的意見給予回應。

如果沒有回應,這麼看來國陣仍是延續其分而治之的制度,巫統挑起馬來人的種族和宗教情緒,而馬華發揮其從屬的角色來安撫少數族群。這只會加強馬華失去它在國陣整體的相關性。

民主行動黨的立場非常堅定,沒有比律師公會更好的單位來帶領憲法和馬來西亞法律的討論。這也是一個有建設性的論壇,以確保無辜的受害者能獲得法律提供人道和合理的管道。如果律師被拒絕給予機會討論或闡釋我國的法律,這可是在嘲弄我國完整的法律和司法系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