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善用资源推动经济

转载自《东方日报》:

大选结束后,汽油价格调不调,又再成为全国人民讨论的课题。在大选之前,许多人估计政府可能会执行一些行政上的价格修改,如一些统治品价格限制,来解决短缺的问题,以及减轻政府的负担。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政府或将提高燃油价格,来减低政府的津贴。

不过,随着大选成绩出炉后产生的微妙变化,汽油还会不会调涨,又成为了另一个疑问,还有许多的统治品价格如原料价格等等,水电费,还有达到收费等等,会否涨价也是令人关注的课题。

若政府选择调涨这些项目的价格,在已怨声四起的民间回应起更大的反弹;若政府选择不调涨价格,他的财务负担会否更重,财政赤字会否走回头路,重新回升?这条路上,考验着政府的决策,平衡双面的压力,是极为重要的。

民主行动党经济顾问潘俭伟认为,油价并不会因为政府失去一些州政权后,就不被调高,毕竟这是全球性的问题,若有价继续上扬之更高的水平,政府也没有办法,必须顺势调高油价,省下石油津贴。更重要的是,政府如何把这些省下来的石油津贴,以最佳的转移方式,协助那些中低收入的人民,减低他们的负担。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政府应该利用所省下来的津贴投资与国内R&D的工作。 价格的膨涨是资源短缺的反弹。人类的智力与进步,已充分的把资源增值。然而它们已面临短缺。所以政府应该多投资于自主研发,相信人民将会制造出比天然资源更好的代替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