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堅持站起打岔發言觸怒副議長‧潘儉偉禁足國會半天

转载自《星洲日报》、《当今大马》:



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因“违背议长指示”,遭到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旺朱乃迪驱逐出议事厅,禁足一天。

潘俭伟是在巫统巴西沙叻国会议员达祖丁参与辩论时,站起来要求打岔发问。不过,达祖丁并没理会潘俭伟的打岔。

指示潘俭伟坐下发生口角

过后,主持会议的旺朱乃迪即指示潘俭伟坐下。虽然后者遵从,但双方却发生数句口角,旺朱乃迪接着就向潘俭伟下达驱逐令。

由于事出突然,在场国会议员甚至媒体都不清楚状况。潘俭伟也静无声息地离开议事厅,后来在记者要求下,才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经过。

“副议长指示我坐下后,突然责骂我。而我则解释,我站起来是要要求达祖丁‘让路’给我发问,由于达祖丁没有表示,所以我就一直站着。”

“副议长接着再度斥责我站立,而我则告诉议长,你叫我坐下即可,不需要骂我,因为我只不过是要发问,并没犯错。”

“但是,副议长再批评我行为不端,所以我站起来,直接表示这种说法对我不公。孰料,副议长因此而不满,然后就把我驱逐出来。”

馮寶君、張健仁聲援潘儉偉

行動黨華都牙也國會議員馮寶君及古晉國會議員張健仁此時立即站起來聲援潘儉偉,並吁請旺朱乃迪公平對待朝野議員的發言機會,但仍無法說服旺朱乃迪收回成命。

旺朱乃迪說,當林吉祥發言時,他指示站起來打岔的議員坐下,那些議員都合作並即時坐下。

“議長的指示必須遵從,否則國會會議就會失控。”

較早前,達祖丁諷刺一些非經濟、金融、法律系專家,蓄意假冒為經濟與法律專家,甚至連醫生也高談經濟與法律課題。

潘儉偉突然問他:那你是哪一門專才?達祖丁趕忙說自己並非任何一科專才,同時也不要假扮專才,而他只是憑實據發言。

潘儉偉:莫名其妙被驅逐

潘儉偉過後在國會走廊召開新聞發佈上表示,他並沒有做錯事,他是莫名其妙被旺朱乃迪趕出國會。

他說,當時他在議會廳內站起來是要求達祖丁讓路解釋,達祖丁也沒有給他任何暗示是否讓路給他,所以他一直站住等達祖丁的回應。

“旺朱乃迪看到我一直站住好像不高興,問我為甚麼站起來,我說我要達祖丁讓路給我要求解釋,他叫我坐下,我便坐下。可是當我坐下後,他卻罵我是不聽話的議員,我覺得自己沒有做錯,所以再站起來反駁他的言論對我不公平。過後就被赶出去了。”

他不滿說,當林吉祥在辯論時,很多國陣議員也在場吵吵鬧鬧,但議長並沒有赶他們出議會廳。

打手势形容副议长神经病

潘俭伟一脸无辜地说,其实他根本不知道为何遭驱逐。他用手指在太阳穴处打圈,以手势形容副议长“神经病”。

潘俭伟不满,副议长只因为他站起来打岔发问,就把他驱逐出议事厅;但是国阵议员之前怒吼叱喝,干扰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林吉祥的辩论却没事。

这名政治新星较后也在部落格上,撰文说明整起事情的经过,并指旺朱乃迪以“最愚蠢的原因”,把他驱逐出国会。

判断错误潘俭伟惨遭牺牲

林吉祥在新闻发布会上替潘俭伟喊冤,希望旺朱乃迪能承认错误,收回吊销潘俭伟的成命。

直落洞国会议员黄泉安也指出,旺朱乃迪判断错误,该项驱逐令“牺牲”了潘俭伟。

“当潘俭伟要求‘让路’发问,副议长应该询问达祖丁,是否愿意‘让路’,而不是利用权力驱逐潘俭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