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把丹三王妃受虐案当私人问题 妇女部长该“教育”副揆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丹州三王子疑似虐妻事件爆发至今,政府始终以“私人问题”的理由,保持“不沾锅”立场。但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不能苟同,并炮轰政府对竟然选择对可能的家庭暴力沉默不理。

他今天发表文告,点名谴责副首相慕尤丁声称妇女所面对的家庭暴力是“私人问题”。

“要兑现我们的国际声誉,丹斯里慕尤丁必须立即道歉,并撤销他之前的言论。其实,他该确保此事得以展开彻底的独立调查指控是否有真实性,以确保马来西亚的国际形象并不会受到这桩丑闻的影响。”

副揆:政府不介入私人问题

潘俭伟同时也呼吁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扎给慕尤丁上课,灌输后者有关家庭暴力课题和法令的知识。

慕尤丁昨天向媒体表示,政府不会调查吉兰丹三王妃马诺哈拉(Manohara Odelia Pinot)指自己被丈夫肢体和性虐待的指控。

他并且表示,“我想这更多是属于私人的问题。迄今为止,我们没有介入,所以我们要让它就此为止”。


丹三王妃指控遭肢体性虐待

马诺哈拉是在本星期日从新加坡逃回家乡印尼雅加达,同时向媒体揭露,遭到夫婿吉兰丹三王子东姑法克立(Tengku Muhammad Fakhry)非人对待。

马诺哈拉声称,自己在吉兰丹的婚姻生活充斥“日常”的肢体和性虐待,并遭不定期的注射药物,导致她吐血。她甚至声称她身上某些部位遭到剃刀割伤。

她的母亲戴尔丝(Daisy Fajarina)也指责马来西亚和印尼政府试图掩盖这宗虐妻丑闻,她说马来西亚政府忽视了她联络自己女儿的请求,并且也阻止她进入大马。

“私人问题”说将成国家笑柄

也是行动党宣传秘书的潘俭伟也将矛头指向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

“妇女、家庭和社区发展部长兼上议员拿督斯里莎丽扎,或她的副手兼上议员拿汀巴杜卡周美芬,必须立即谴责副首相对家庭暴力问题如此不负责任和冷酷无情的言论。”

“虽然事情的真相尚未查明,这些严重家庭暴力的指控必须被进行调查,否则马来西亚将因家庭暴力仅是“私人问题”而被视为国际笑柄。”

重申家庭暴力属于刑事犯罪

潘俭伟敦促莎丽扎必须趁这重要的机会,教育国阵的部长,特别是我国的最高领导人有关家庭暴力和对妇女的犯罪问题,以确保这些可鄙并玷污大马声誉的言论永远不会再次发生。

他提醒莎丽扎告诉慕尤丁,“按照1994年家庭暴力法令(法案521),家庭暴力是犯罪的行为”。

“家庭暴力包括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害,而这种行为实在明知,或者应该知道会造成身体伤害的情况下发生。此外,根据马来西亚法律,以武力或威胁受害者从事任何受害者有权拒绝的行为,如性或其他形式都属刑事罪。那些被发现犯下家庭暴力行为者将按照我们的刑法典被判处。”

呼吁警方主动调查虐妻指控

潘俭伟也呼吁警方应该主动调查这宗涉及吉兰丹王室的家庭暴力案件。

“虽然受害者尚未就此事提出报案,但这并不妨碍我国警方开始调查这些指控,因它已经传遍世界各地,警方其实可以自己就此事报案,就如他们最近所做的许多调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