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新美国,一个马来西亚”论坛

转载自《中国报》:

(吉隆坡4日讯)巫青团团长凯里认为,人民在去年308全国大选,突破种族主义政治门槛,这种现象或在下届大选继续发酵,令他们更有信心投票。

他直言,这种情况对大马民主来说是好事,对国阵就很不妙。

“国阵必须马上改变,因为时日无多。我们必须先说服自己要改变,贯彻‘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必须成功的意识。”

凯里也是林茂区国会议员。他昨晚在主题为“新美国,一个马来西亚”论坛,发表谈话。

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也是主讲人,其他出席者有主办单位亚洲协会总执行长占米米尔特。

凯里指出,3.08大选显示选民意识的觉醒,即巫裔选民会投选民主行动党,非巫裔也支持回教党。

“当我看见马来人会为行动党拉票,华裔为回教党摇旗时,我真的很震撼。”

凯里认为,其实所谓3.08政治海啸,原本在1999年大选就有机会发生,可是当时选民还是有所顾虑,害怕不投选国阵将会被秋后算账或引发暴乱,所以国阵才可在1999年大选获胜。

潘俭伟认为,马来西亚政治还是走不出种族框框,社会还有很明显的种族及宗教等阶级差别。

“就好像若有传言指凯里要当首相,凯里否认,虽然公众不相信,但不会断定凯里不会当首相的可能;若我表态说要当首相,公众会觉得完全没有这样的可能,这就是种族意识的影响。”


潘俭伟说,拥有黑人血统的奥巴马被选为美国总统,超越种族门槛,希望这可在大马发生,让国家领导层由有能力者担任,而非局限于种族。

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理念 人民思想须改变

凯里直言,当人民要求政府废除种族主义政策时,却矛盾地要求保留一些种族性政策,例如不同源流的教育制度。

他指出,要落实一个马来西亚、不分种族的全民政策,所有政策都须统一,包括教育,这也必须废除不同源流的教育制度,成为单一源流教育。

“但这很难,当我们询问各族意愿时,相信大部分人都坚持要保留本身母语的源流学校。”

凯里与潘俭伟一致认同“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必须成功落实,但最大障碍就是如何改变人民思想。

潘俭伟指出,若要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改变年轻人想法非常重要,因为很多年轻人都选择移民,而不是选择留下尝试改变这个国家。

“他们都想离开这个国家,不要回来,没想过留在这个国家,也没想过其他国家的成功,也可在我国实现。”

潘氏促请年轻人别把留在马来西亚发展,视为最差的选择,这样马来西亚才会改变。

凯里则认为,要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理念,最困难的就是说服人民,因为有太多课题不断出现。

“宗教、改信及奖学金分配等问题,每年重复出现。各族想法都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

符合资格学生 应享政府奖学金

凯里和潘俭伟都认为,所有符合资格的学生,都应享有政府奖学金。

在听众发问环节,受询及政府奖学金分配制度问题时,潘俭伟强调在谈论奖学金分配制度时,不应再以种族角度看待,而是重视“为何有才能的学生,会拿不到奖学金”。

他指出,拿不到奖学金的学生,被迫争取外国奖学金,换来的代价就是这些人才毕业后,必须为他国服务,使我国人才流失。

凯里非常认同潘俭伟说法,赞同奖学金应让所有符合资格的学生享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