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要再付出多少代價?

刊登于2009年6月2日《东方日报》:

大家是否知道125億令吉到底是多少錢?如果沒有真正地去計算,我也無法即刻跟大家說125億是有多少個「0」。民主行動黨領袖林吉祥也盡了能力解釋,125億能夠建造3座檳城大橋,或25所大學,或125間醫院,或1250間學校,又或者是平分給2700萬的大馬人民,每人可分到338令吉。這數目還比新首相納吉所宣佈的第二經濟刺激計劃的100億令吉政府開支來得大。


但是在國陣政府領導之下,原本價值13億令吉的巴生港口自由貿易區(PKFZ)卻已經膨脹成125億令吉了。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在剛公開宣佈及人民一直在等待的PKFZ獨立審計報告,我們可看得到一些可疑的操作與行為。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報告里指出許多問題,包括:

1、許多上億令吉的發展計劃沒有通過內閣、總檢察長以及財政部的批准,董事局沒有好好地監督PKFZ項目。

2、國陣部長、國會議員與州議員有出現了利益衝突的情況。

3、雖然土地測量及產業服務局(JPPH)的估價是每平方尺10元16分購買PKFZ的土地,巴生港務局(PKA)卻以每平方尺25令吉購入附帶基建的土地發展自貿區。

4、土地售賣者Kuala Dimensi公司還很可能收了超過5千萬至3億令吉的利息。

5、雖然Kuala Dimensi沒有完成購買土地合約內的先決條件,港務局卻沒把價錢減低。

6、雖然PKFZ的總體規劃沒有正式肯定,港務局卻把價值10億令吉的發展合約給了Kuala Dimensi。

7、根據港務局的現金流量預測,該局還需要36億令吉,加上40年價值大概50億令吉的利息。

8、交通部還簽了幾封信給Kuala Dimensi或投資者保證港務局會有足夠的資金承擔項目。

到了這種地步,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首先,為了避免我國再有這種丟臉的醜聞繼續出現,負責以上項目的單位該為此錯誤受到重大的懲罰。無論是部長或者高官,如果有涉及貪污或不稱職的,政府必須給予他們教訓。

第二,政府必須決定這個PKFZ的項目是否還有得救。如果PKFZ本身預測需要42年的時間才可能恢復健康的財務狀況,那麼政府值得再投資多86億令吉來「博一博」嗎?還是乾脆把這筆錢省起來,花在一些帶給人民更多利益的項目中,然後盡量減少PKFZ的損失。

無論如何,如果不即刻對付這醜聞的罪魁禍首,或者盡力減低國家的損失,這可真的是出賣了馬來西亞人民的權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