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让专业回归专业

转载自《光华日报》:

社论

政府官联机构董事职务,究竟应作为政治犒赏、政党资源分配的筹码、为国家栽培政策人才,还是委任学有专才和在个别私人领域有杰出表现者,为州政府出谋献策?

由前首相敦马哈迪作为“带头大哥”的救国盟,前几天发动了公民起义、58名各党派和社运领袖一起签署“公民宣言”倒纳吉。

政坛大佬异口同声说以人民利益出发,不为个人或个别政党图利,因为联手救国的最大目标不只拉下纳吉,四大诉求中更以力挽濒溃的国家体制为终旨目标。

但在大佬们“救国”大业未成前,或许州政府就应身先士卒,率先检讨州官联公司,是否该委任更多政治人物,担任机构董事。

实际上,大马自设制官联机构以来,国阵政府就以此为政治筹码,拉拢收编政治人物。在野党无时无刻不批判这种作风,斥为政治犒赏。

但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亲证,本身将取代遭行动党议员痛斥“背后插刀”的植物园区州议员谢嘉平,出任升旗山机构董事。

陆兆福2014年起就受委槟环球旅游机构董事。在槟担任官联公司董事的外州议员,还有火箭雪州主席潘俭伟。诚信党全国主席末沙布身在伊党时,也是槟供水机构董事之一。

先不理受委者来自州内州外,但委任政治人物为董事,在大马是常态。这让官联机构政策,更多时候以政治目的为出发点、更少的专业元素。

陆兆福的受委,在槟已成热话。议论焦点多在其外州议员身份,升旗山国会议员再里尔更为其背书,提出“不理他是否槟城人,关键在他能为槟城贡献多少”的论调。

然而,陆兆福现下是火箭灸手可热的未来秘书长候选人之一。除任党组织秘书,也是火箭森美兰州主席,身兼芙蓉国会议员和真纳区州议员。

就以贡献论来谈,已身负多重重任的陆兆福,要如何再分身升旗山董事一职,为机构未来发展贡献良策,他能贡献多少时间,来深入思考升旗山发展?

大马政治人物似乎都是“万能的”,无论中央或州,一人身兼多职而且兼任的各领域职务,往往都风马牛不相及,但政治人物们都自诩自己,“一定可以做好每一份工作”。

首相纳吉也一人胜任多职,行动党就批他是“不专业首相”了。是时候,把对的人放在对的位置。不是恢复谢嘉平职位、重整政党官联职位固打分配。

相反,是让政治人专心做政治的事,让更多专业人才受聘,回归专业,在国家有发挥平台。或许,这是在国家体制获救的第一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