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58人签公民宣言 记者会高喊烈火莫熄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下午5点15分: 记者会结束后,慕尤丁受访时说,他们将成立一个秘书处,商榷倒吉大计。

他透露,这个秘书处将由前吉打大臣,即马哈迪之子慕克里兹领导。

记者追问,他们是否已有任何实际倒吉计划,他则坦言此时尚无。

“是的(没有),但我们会讨论看。”

《当今大马》的滚动报道,也到此结束。

下午4点55分:记者会结束时,马哈迪与一众领袖手联手,以示合作。

大会主持人在记者会结束前宣布,数名领袖原本前来签署宣言,但未能亲临现场,包括前财长达因、巫统副主席沙菲益阿达、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

一些出席者也趁着记者会结束前,高呼“烈火莫熄”。

马哈迪听到“烈火莫熄”声时,只是脸带微笑。

“烈火莫熄”运动始于马哈迪在1998年革除时任副首相安华。如今马哈迪与“烈火莫熄”运动分子合作,不可不谓讽刺之极。

下午4点50分:询及如何说服反对行动党的巫统诸侯,一同联手对抗纳吉,马哈迪则四两拨千金。

“这显示,我们仍以政党思考。我们是马来西亚公民。”

他也说,这场运动,并非由独一领袖主导。

“我们没有正式领袖。我们一同合作。”

尽管马哈迪避谈释放安华,但前律师公会主席安美嘉强调,释放安华,必须是他们的改革议程。

下午4点45分:前副首相慕尤丁表示,虽然他还是巫统党员,但他以个人身份出席倒吉誓师大会。

“我以个人名义出席,虽然我是巫统党员,但我也是马来西亚公民。我有权发声,且全力支持马哈迪刚才所说的一切。”

下午4点35分:马哈迪说,要废除纳吉,其中一法,即通过不信任动议。

惟他强调,巫统领袖须无惧无畏,挺身而出,投票否决纳吉。

询及何人会成为下届首相,他说,这应该是之后才处理的问题。

“首先,国阵政府须决定,若纳吉不是他们的人选,他们需另选其他人。”

他更拒评,会否在砂州选举期间,参与反纳吉的竞选运动,以呼吁砂州人民倒吉。

“他们在砂州所做的,是他们的事情。”

下午4点半:在众人签署宣言后,马哈迪召开记者会。

马哈迪并未直接回应,自己会否协助在野党,倡导释放安华运动。

“我们关注去除纳吉。”

询及他是否相信在野党,马哈迪说,这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们是马来西亚公民。”

下午4点20分:根据大会宣布,共有58名朝野党领袖与社运人士签署“倒吉”公民宣言。

下午4点10分:大会安排与会者,分批签署公民宣言。

第一批签署“公民宣言”者,共有五人,分别为前首相马哈迪、前副首相慕尤丁、前马华总会长林良实、雪州大臣阿兹敏、马哈迪之妻西蒂哈斯玛。

他们签署后,拿起这份宣言,供媒体拍照。

接着轮到第二批领袖坐到前桌,签署公民宣言。这包括马哈迪之子慕克里兹、国家城信党主席末沙布、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前律师公会主席安美嘉、伊斯兰党选举局主任慕斯达法阿里。

第三批签署者则是前首相署部长再益、前雪州大臣莫哈末泰益、伊党波各先那国会议员玛夫兹、巫统元老山努西等。

下午4点:马哈迪说,在场50名领袖会签署“公民宣言”,誓言推倒纳吉。

“我们,签署者,同意以非暴力与合法途径,撤除首相纳吉。”

此言一出,场内领袖纷纷鼓掌,更有人不禁叫好。

这份公民宣言共有4项诉求,即:

(一)通过非暴力与合法途径,撤除首相纳吉。

(二)撤除协助纳吉,助纣为孽者。

(三)废除违反宪法的法律。

(四)恢复警方、反贪会、国家银行、公账会等机构的廉信。

下午3点50分:马哈迪继续挑起一马公司案与26亿门的争议。

他说,《华尔街日报》指控纳吉涉及26亿门,纳吉却始终未起诉对方。

马哈迪念读15分钟后,开玩笑说:“我们还要念一个小时,请耐心等候。”

这句话逗得在场人士大笑。

下午3点50分:马哈迪力数一马公司,并挑起26亿门追击纳吉。

“一马公司持续欺诈人民,而它在开曼岛投资的资金,其踪迹仍是不明。”

他说,根据《华尔街日报》,6亿8100万美元流入纳吉ambank户口。

“纳吉先是否认,之后却承认这是来自沙地王室的一份礼物。”

下午3点45分:马哈迪开始念读一份题为“公民宣言”的文件。

马哈迪说,在纳吉领导之下,马来西亚贪腐日益严重。

他引述惠普2015贪腐印象指数,指马来西亚从50名,跌落至54名。

他说,这皆因纳吉相信“金钱万能”的原则。

“在2009年,他成立一马公司,却累积了420亿令吉债务。”

“这已不是主权基金,而是负债基金。”

下午3点40分:马哈迪起身发言,首先阐明倒吉誓师大会目标。他说,此室各路人马云集,却齐同拥有一致目标。

“无论我们的意识形态分歧,这已不再重要,我们要表达我们的关注。我们在此,并非代表政党或非政府组织,而是以公民身份。”

他说,人们抱怨,在首相纳吉领导之下,马来西亚每况愈下。

“若他继续在位,此伤害则会更加严重。”

马哈迪强调,一众领袖群聚于此,只为一个共同目标。

“我们要签署共同宣言,包括铲除纳吉。这也包括落实一系列改革方案。”

下午3点半:马哈迪步入“倒吉誓师大会”记者会现场,一众在野党与社运领袖即起身,与之握手,以示欢迎。

坐在马哈迪左侧的,是雪州大臣阿兹敏,右侧则是前副首相慕尤丁。

记者会即将开始。

下午3点20分:前首相马哈迪偕同妻子西蒂哈斯玛,抵达大会现场。两人一抵达,获得掌声欢呼。许多人高呼“敦万岁!”(Hidup Tun)。

“敦”是马哈迪的封衔。

与此同时,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组织秘书陆兆福与副主席郭素沁也相继抵步。

下午3点15分:马哈迪之子兼前吉州大臣慕克里兹也已抵达现场。

其他抵步者包括雪州大臣阿兹敏阿里、前雪州大臣莫哈末泰益与诚信党副主席穆查希等。

目前还未看到行动党领袖的身影。

下午3点:倒吉大会还未正式开始,但多名领袖已相继入场,其中一名最受瞩目的是前副首相慕尤丁。

当慕尤丁抵达现场时,受到掌声欢迎。

其他抵达现场者包括,希盟的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与署理主席沙拉胡丁阿育。

公民社会的面孔计有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前律师公会主席安美嘉与反贪组织C4执行主任仙蒂亚等。

国阵方面则有慕尤丁与前马华总会长林良实。

伊党虽已议决不会出席,但数名领袖以个人身份出席,包括伊党波各先那国会议员玛夫兹与伊党选举局主任慕斯达法。其中,慕斯达法的现身让人相当意外,因为慕斯达法一向来被视为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的支持者。

伊党选举局主任慕斯达法受访时说,他是以个人身份出席,而不代表党。

下午2点50分:大批媒体已抵达现场。记者所见,现场排满大约50张椅子,其中前排放有15张椅子,而其他椅子则放在后方。

这50人的身份是谁?除了在野党之外,会否有巫统或国阵的人出席?

记者会背景板写着“救马来西亚”字眼,也有一些人穿着“我支持Dr M”字眼的T恤,声援马哈迪。“Dr M”是“马哈迪医生”的简称。

下午2点40分:前首相马哈迪今日广邀各路在野党与公民组织代表,签署倒纳吉宣言,马来西亚政治版图再度迎来重组。

这场“倒吉誓师大会”,地点落在马来亚大学校友会俱乐部。预料除了在野党之外,公民社会代表如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也将到亲临现场。

根据安排,他们将在在下午3点半召开记者会,发表檄文,讨伐纳吉。

虽然希望联盟还未有正式立场,但多名希盟重量级领袖已确认出席这场誓师大会,其中计有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国家诚信党主席末沙布与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

至于伊党,则已议决不会签署倒吉宣言。不过,一些伊党领袖如波各先那国会议员玛夫兹与沙罗州议员胡桑慕沙表示,将以个人身份赴会。

目前在监狱中服刑的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昨晚也发表声明,支持在野党与马哈迪等巫统造反派合作倒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