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星期四

为何内政部查禁Comango?

转载自《星洲日报》:

内政部昨天宣布“马来西亚非政府组织联盟”为非法组织,所持理由有二,即该联盟捍卫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与跨性别者的权利,偏离伊斯兰教义;以及,联盟底下大部分团体未根据社团注册法令登记。

这个联盟到底有什么来头,值得内政部不惜冒着打击国内人权运动的恶名,动手对付?

翻开背景,“马来西亚非政府组织联盟”(Comango)是由54个来自各领域的社运与非政府组织联合成立,趁着4年半一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UPC)于去年尾举行时,提呈一份反映民间视角的人权实况与建议报告。

捍卫人权承诺属空谈

其实,这个知名度不高的联盟早在2009年成立,并曾参与上届的“普遍定期审议”。其秘书处,就设在大马人民之声与雪兰莪社区自强协会(EMPOWER)。

该联盟在去年报告指出,“大马成为东盟政府间人权委员会(AICHR)与东盟促进与保护妇幼权益委员会(ACWC)的成员,并未令东盟变得人权友善。....现阶段,大马在人权议题对东盟的承诺,仅流于空谈。”

“它(大马)也没有提及关于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权利,以及原住民的权利。”

兴权会被查禁后正名

内政部查禁社运组织,很多时候只是应付时需,立场经常反复。

举例来说,内政部在2008年以危害公众安宁与国家安全名义查禁兴权会。但是,政府后来立场反复,不但重新“正名”兴权会,其领袖瓦塔慕迪更被钦点成为首相署副部长。

动作频仍仅为保政权

内政部严打“马来西亚非政府组织联盟”的手法,其实跟2011年打击净选盟的手腕相似。不过,净选盟最终成功透过法庭途径,洗脱非法组织的污名。

内政部采取铁腕作风,其实是延续近年巫统领袖和基层提出的论调与主轴,即在“阿拉”字眼议题、什叶派与同性恋议题上大作文章。

政府于2011年杪,在右翼马来和伊斯兰组织抗议下,查禁“性向自主”系列活动。内政部在505大选后也打击什叶派,更称伊斯兰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是什叶派追随者。

其实说开了,巫统为了保住政权,才动作频仍意图树立本身在马来社会的正道与正信形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