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沙巴一马商店被揭物价高昂 潘俭伟追问上亿元津贴去向

转载自《当今大马》:

尽管中央政府在2013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东马每间“一个马来西亚商店”都会平均获得153万令吉的津贴开设,但是根据一项巫青团团员所进行的调查,其物品价格竟然比其他商店高,让人感到震惊!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敦促,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哈山马力解释,政府所给的这些津贴到底是否有真正补贴到相关物品,否则为何其价格会比其他商店高?

“根据《Sabah Daily Express》的报导,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沙巴州内一马商店销售物品的价格,比市场售价来得高。更重要的是,这项调查并非由任何反对党人士,反而是由沙巴州巫青团的哈菲兹耶马尼率领进行。”

“有关调查的发现令人感到震惊,因为联邦政府在2013年财政预算案中拨款在东马开设57间一马商店,并向沙巴和砂拉越州的人民承诺可购得价格更廉宜的物品。这项在2012年提呈的预算案,总共拨出8千700万令吉开设57间一马商店,相等于平均每间的成本为153万令吉!”

沙部长曾声称便宜近半

潘俭伟也表示,对比一下,政府在2012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只拨出4千万令吉的津贴予迈丁(Mydin),在马来西亚半岛开设85间一马商店,相等于平均每间的成本为47万1千令吉。

“为何在2012年和2013年之间所开设的一马商店成本,竟然相距高达106万令吉,特别是政府还声称国内的通膨率只有2.9%呢?”

潘俭伟指出,上述情况还不包括在预算案內,个别拨出2亿7千900万令吉所推行的“价格标准化计划”,以确保东马的物品价格比较廉宜,其中拨给沙巴州的款额大约是1亿令吉。

“因此,当一年前于沙州下南南开设一马商店时,沙巴社区发展与消费人事务部长阿兹莎顿扬言‘一马商店售卖的物品价格比其他一般商店至少便宜40至50%,所以所有马来西亚人民都可以在一马商店消费’,已经不让人感到有任何惊喜。”

“阿兹莎顿补充说:‘这是国阵政府协助人民一项非常好的努力……同时,只要你有一马商店的标志,物价会更便宜,普罗大众可以前来购物,不像平常般申诉物品价格很贵,但在这里他们可以买到便宜物品’。”

国阵为何无法兑现承诺?

潘俭伟表示,目前让人震惊的现实是,尽管每间一马商店已平均获得153万令吉的开设津贴,以及获得高达2亿7900万令吉的物价津贴,但现在却是巫统党员本身揭发了在一马商店售卖的物品价格,实际上竟然比其他没有获得政府津贴、奖掖或支持的商店来得高?

“假设沙巴州巫青团调查队伍的数据是确实的,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哈山马力就必须即刻解释,为何获得津贴的一马商店所售卖的物品价格,会比那些没有获得任何津贴的商店来得高?”

“部长必须就政府花费8700万令吉开设这些一马商店负责,包括公布是谁接受了这些款额。”

“哈山马力也必须解释,耗资2亿7900万令吉推行的‘价格标准化计划’的进展,以及有关律贴是通过什么方式分配给人民。此外,所有分配给迈丁(Mydin)以开设一马商店的这些款额,是否都有在国内补贴到相关物品吗?”

潘俭伟表示,大家希望哈山马力将不会声称“没有任何人作出投诉”;因此“所有人民肯定全力支持”这项计划。

“更重要的是,哈山马力也必须解释,为何尽管已提供了巨大的补贴,可是国阵政府却再一次无法履行人民可充分地购得更廉宜物品的承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