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SS2巴剎擺攤逾10年‧30小販要求合法化

转载自《光明日报》: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一群擁有商業執照的30多名小販,在靈市SS2/62路早市巴剎擺賣了逾十年向來都相安無事,惟近日來一批八打靈再也市政廳官員每日清晨駐守於巴剎,令非法小販無法營業,因而他們要求合法化。

由於小販無法開檔營業,導致收入受影響,他們唯有向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求助,並表達其心聲。

潘儉偉在記者會上表示,這群小販雖屬非法,卻擁有商業執照,長久以來營業相安無事,也無阻礙交通及招惹投訴。

擁商業執照

他認為,當局應合法化該群小販,在街道劃上格子,小販人數增加後,能夠為附近各行業帶來興旺。

他強調,只要非法小販售賣的物品,不會與合法小販起衝突,影響合法小販的生計,當局即可讓他們繼續營業。

“目前經濟不景氣,當局應給予小販營業的空間,協助他們合法化,而非禁止小販營業。”

他指出,即使當局欲取締非法小販,也應該尋找適合的地點,以安頓小販。

他指出,在此問題未獲得解決前,當局應停止取締,讓小販繼續開檔營業。

議員:情況特殊
應發准證給小販


甘榜東姑州議員劉永山表示,市政廳在10月的小組會議上,議決禁止小販在巴剎非法營業,惟他向市長表明,一些巴剎的情況特殊,故不能一概而論。

他以靈市SS2早市巴剎為例,這群小販在當地營業多年,且無引起負面影響,若他們他們遵守條例,當局應考慮發出准證予小販。

他指出,有關條例為照顧環境衛生、無阻礙交通、不會與合法小販競爭等,若小販違反條例,當局才取締他們。

他披露,這群非法小販售賣衣服、裝飾品及廚房用品等,而合法小販則售賣蔬菜、肉類及雜貨等,雙方不會引起競爭。

“我向市長提出上述建議,市長答應將考慮此建議,並於12月的小組會議上,再次討論此事項。”

他表示,當局今次展開的取締計劃,名為“靜默行動”(operasi statik),意即安排官員在街道駐守,讓小販無法營業。

他強調,市政廳實施任何政策前,應與合法小販、非法小販及相關人士對話,以妥善處理小販問題。

“我將再次致函予市長,以重申上述立場,並促請市長展延取締,在此期間希望非法小販暫時忍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