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纳吉误把民联替代预算案当紧缩财案

转载自《当今大马》: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讥讽副首相纳吉“冯京当马良”,在昨日国会提呈的振兴经济配套中,误把民联所提出的替代预算案性质定位为“紧缩”(contractionary),自诩国阵政府的配套为“扩张”政策(expansionary)。

揶揄纳吉需要学习公共经济学

虽然潘俭伟祝贺甫上任的财政部长纳吉至少有读过由人民联盟提出的替代预算案,但是却认为纳吉确实需要更好地去了解公共经济学,或至少采用更好的经济顾问。

“在国人利益的大前提下,如果他不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以了解我们的预算案,我们很乐意地向财长或他的顾问解释民联的预算案。”

潘俭伟解释说,“紧缩”预算是一项带来盈余的预算,即政府的支出小于其收入。然而,民联提出的预算才显然是扩张性的预算,因它估计仅有3.0%的预算赤字。


两者分别非紧缩而是过度花费

他指出,国阵和民联的财政预算的关键分别不在于后者是“紧缩”,但事实上却是因为前者“过度花费”,这将导致预算赤字大幅增加,从最初预计的3.6 %到4.8 %或甚至更高。

国阵政府在过去5年,营运开销从2004年的80亿到2009年的154亿,几乎翻了一倍。此外,2009年建议的政府营运开销甚至超过了2年前,即2006年只有136亿的总支出。

民联省24亿营运开销用于发展

鉴于因油价和商品价格下跌,显着低的石油和公司税收收入将导致政府收入急剧减少,民联的预算采取了负责任的行动,减少营运开销预算的浪费和低效率。民联预算省下的24亿营运开销,与国阵预算相比,可更好和更有效地利用在其他有利于人民的发展开支。

潘俭伟抨击纳吉坚称民联的替代预算是在紧缩预算的基础上,而纳吉的说辞“民联建议的营运开支为130亿时,而我们是154亿”,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他强调,随着经济在未来几个月内,甚至几年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重要的是政府不仅要花费以加强和推动经济发展,我国必须有效地花费以不流于浪费和腐败,同时认识到本身的财务能力,不过于扩展开支,因为它将导致失控的赤字和其相应的影响。

没有评论: